微塑膠污染已經引發人類疾病了!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塑膠的產量不斷增加,已經變得無處不在。塑膠會透過洋流、大氣環流和陸地活動污染全球環境。塑膠很容易分解,形成微塑膠(或稱塑膠微粒),主要包括聚乙烯、聚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塑膠材料。聚乙烯是微塑膠的主要來源,廣泛存在於整個環境中。微塑膠又因顆粒的大小分成小於5毫米的微米塑膠和小於1000奈米的奈米塑膠。這些污染的小顆粒經由動物攝取以及空氣污染,間接傳到食物鏈頂層的我們,透過消化道或肺部的組織進入血液中,並沉積於各種器官,影響我們的健康。
在動物研究已經顯示,微米和奈米塑膠可能會導致氧化壓力、組織損傷、細胞炎症,也可能會改變心率並阻礙心臟功能,但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尚不清楚。

義大利,坎帕尼亞大學Marfella博士和同事為了探討微米和奈米塑膠是否影響人體血管病變,或血管疾病而進行了一項動脈粥狀硬化斑塊內是否可檢測到微米和奈米塑膠,以及微米和奈米塑膠是否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研究,其結果發表在最近的臨床頂尖雜誌《新英格蘭》期刊上。

研究人員招募了257名接受頸動脈內膜切除術的無症狀頸動脈疾病患者,使用熱裂解-氣相層析質譜、穩定同位素分析和電子顯微鏡分析頸動脈斑塊標本中是否有微塑膠和奈米塑膠。同時也比較微塑膠和奈米塑膠有無的患者,與心肌梗塞、中風或任何原因死亡的關係,追蹤了33.7個月。

結果研究人員在150名患者(58.4%)的頸動脈斑塊中檢測到聚乙烯微塑膠,其中31名(12.1%)也檢測到了聚氯乙烯微塑膠含量。

同時也發現,與沒有頸動脈微塑膠顆粒患者相比較,有微塑膠顆粒患者增加了4.53倍心肌梗塞、中風和全因死亡的風險。

迄今為止,這項前瞻性、多中心、觀察性研究是第一個將微塑膠污染與人類疾病聯繫在一起的研究,結果證實了先前的體外和動物實驗結果。在58.4%患者的頸動脈斑塊內檢測到微塑膠,而且粥樣斑塊內有微塑膠患者,在未來三年內,則增加了4.53倍心肌梗塞、中風和全因死亡的風險。以前已經有多項研究顯示,微米塑膠和奈米塑膠可以透過攝入、吸入和皮膚接觸進入人體血液和器官內。因此,微塑膠是否在將來會引發其他器官疾病,將是我們最需擔憂且不容忽視的健康課題。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