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真的可以降低癌症風險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過去十五年,人們開始關注運動的好處,現在越來越多人認為「運動就是良藥」,因為運動不但可以改善血液循環、幫助控制體重、減輕壓力並改善情緒,而且可以防癌,甚至於也可以減少癌症病患的復發風險。

然而,到目前為止很少有大型的前瞻性臨床研究,一般的臨床試驗病例數較少、追蹤時間較短、一次只關注單一癌症族群、或不考慮對全因死亡率的影響等,可信度仍然有所爭論。
因此,美國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的資深研究員Jones博士和他的同事試圖利用 PLCO 篩選試驗的數據來解決其中一些問題。研究結果在今年二月《Cancer Cell》雜誌上發表,事實上這一篇論文已經在去年8月發表在《美國臨床腫瘤醫學雜誌》上。

Jones博士和他的團隊獲得了 PLCO 的批准,可以分析 11,480 名無攝護腺癌、肺癌、結直腸癌或卵巢癌病史的受試者中,在追蹤期間,罹患癌症後運動是否與一般死亡率以及癌症特異性死亡相關。為了檢查「運動量反應」,運動被分為沒有運動(27%)、低於運動指引(35%)、符合運動指引(22%),以及超越運動指引(16%)四類。其中只有 38% 的患者被定義為運動者,即每週中等強度運動 ≥4天,每次平均持續時間 ≥30分鐘及/或每週 ≥2天劇烈強度運動,平均每次持續時間 ≥20分鐘。

在追蹤期間,4,374 名運動者中共有 33%患者死亡,而 7,106 名不運動者中則有 45% 患者死亡。運動者診斷後的中位整體存活期為 19 年,不運動者只有 14 年,差異在診斷後 5 年內出現,並持續至少 20 年。

與不遵守運動指引相比,遵守指引可使「全因死亡」風險降低 25%、「癌症死亡」風險降低 21%、「其他原因死亡」風險降低 28%。

在整個追蹤期間,非運動者的5 年累積「癌症死亡」率為16%,而運動者降低到12%。「其他原因死亡」率也分別為6.4%和2.4%。 


運動量對於各種癌症的影響其實相當複雜:整體來看,運動量與「特定原因死亡」率之間呈負相關關係。與不運動相比,對於「全因死亡」率,在低於指引的運動、達到指引和超過運動指導值則分別降低25%、35% 和36%;對於「癌症死亡」率,則分別降低19%、25% 和 33%;對於「其他原因死亡」率,則分別降低29%、42% 和 37%。

按癌症癌症類型劃分的死亡率:符合國家指引的運動可降低乳癌、子宮內膜癌、頭頸癌、血液惡性腫瘤、攝護腺癌和腎癌患者發生「全因死亡」率的風險;並且可降低頭頸癌和腎癌的「癌症死亡」率;也可降低乳癌、結腸癌、子宮內膜癌、血液惡性腫瘤和攝護腺癌的「其他原因死亡」率。

總之,符合美國國家指引的運動者與癌症風險之間的關聯隨著不同的癌症類型而有變化,但無論癌症狀況如何,都會降低「全因死亡」率的風險。譬如,運動者癌症診斷後的整體存活期比不運動者多活5 年,其差異在診斷後 5 年內出現,並持續至少 20 年。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