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或生酮飲食者的免疫力比較好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以前的一些研究顯示,不含動物產品、高纖維、低脂肪的純素飲食可以降低發炎和心臟病風險,而含有高脂肪動物蛋白並限制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飲食,可能有益於某些癲癇類型並減少神經發炎。最近的研究也顯示,飲食會影響腸道微生物群,而微生物群落的改變會影響到人體的免疫力,然而會改變何種免疫力?如何影響?仍然不清楚。
人體的免疫系統分成兩部分:身體感知一般威脅,做為「第一道防線」抵禦各種病原體的「先天免疫系統」;以及透過日常生活中接觸和疫苗接種而建立起病原體特異性免疫的「後天免疫系統」,或稱為「適應性免疫系統」。

因此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Link 博士的研究團隊,探討短期換成純素或生酮飲食如何影響我們免疫細胞的組成和活性,其研究結果於2024 年發表在頂尖雜誌《自然醫學》的期刊上。

研究人員招募了 20 名健康成年人,將他們分成兩組。 每組都遵循素食或生酮的特定飲食兩週,然後再過渡到另一種特定飲食兩週。 這種獨特的交叉設計可以直接比較同一參與者對兩種飲食的個人反應。

研究人員發現,在短短兩週內,純素和生酮飲食都會引起免疫細胞組成和基因表現模式的顯著改變;純素飲食促進了與先天免疫相關的反應,包括先天性的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和抗病毒反應。另一方面,生酮飲食增強適應性免疫反應,例如增加T細胞活化,和濃化B 細胞、漿細胞以及 自然殺手細胞。
 
與純素飲食相比,生酮飲食影響血液以及組織中含有更豐富的蛋白質,以及多樣化;同時也觀察到了參與者腸道內微生物群落的代謝變化和轉變。

雖然這一項研究結果,支持純素和生酮飲食在免疫功能和微生物組健康中發揮了強大作用,但是研究只有兩週的時間,長期實施純素和生酮飲食是否有負面的影響尚不清楚,有可能會導致人們缺乏某些特定的營養素。因此一些專家建議,在進行任何飲食計畫前,最好先諮詢醫療保健專業人員,評估個人健康狀況、識別潛在風險或與藥物的相互作用等,再由專業人員制定符合個人化營養計劃。因為某些健康狀況,如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或腎臟疾病,需要特殊的飲食控制,才不會加重現有病症或帶來額外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