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臉 (2):夫妻在一起是「彼此互補/異性相吸」,還是「物以類聚」?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相戀的情侶和配偶之間,是因彼此間的不同之處被吸引的「彼此互補、異性相吸」?還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因為相似的特徵而互相吸引呢?
最近,心理學和神經科學系以及行為遺傳學研究所(IBG)的Horwitz博士生團隊挑戰這個問題,他們對先前的研究和自己的原始資料進行了回顧或統合分析,並將結果發表在頂尖雜誌「自然·人類行為」上。

為了進行統合分析,他們研究了 199 項研究中的 22 個特徵,其中包括850 萬不與小孩同住的父母、訂婚夫婦、已婚夫婦或同居夫婦,此外,他們還使用英國生物銀行的資料集研究了英國79,074對男女伴侶的 133 種特徵,探討包括教育水準、智商、政治和宗教觀點、飲酒、吸煙、藥物濫用、親和性、責任感、外向性、神經質、開放性、身體質量指數、身高、腰臀比、抑鬱、糖尿病以及廣泛焦慮等特徵與現象,在情侶和配偶之間是否有相似性。

在這兩項分析中,研究人員發現異性情侶和配偶在包括教育水準、智商水準、政治和宗教觀點等特徵上,顯示出特別高的相關性。

在不良習慣方面,吸煙者、過度飲酒者以及禁酒者,也顯示出高度相關性。從這裡可以看出,不健康的行為可能具有影響性,一方會從另一方身上學到一種習慣。不過,在藥物濫用方面則沒有發現出相關性。

身體特徵的相關性不如行為特徵那麼密切,但它們還是具有相關性:高個子傾向選擇高個子伴侶,矮個子傾向選擇矮個子伴侶;身體質量指數也有類似的情況,但是腰臀比並不呈現正相關。
至於在情緒和心理狀況方面,親和性、責任感、外向性、神經質、開放性和憂鬱傾向,異性情侶和配偶之間的一致性雖然比較低,但還是呈現出相關性。此外,糖尿病的罹患也有相關性。

總之,這兩項研究結果顯示,在調查的所有特徵中,異性情侶和配偶之間幾乎沒有發現異性相吸的證據,相反的,有 82% 到 89% 的特徵相似。其中,在對先前研究的統合分析中,研究人員沒有發現到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異性吸引的任何特質。不過在英國生物銀行樣本中,他們確實發現了一些似乎存在負相關性的特徵,儘管這種相關性很小。

研究人員認為,「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越來越多異性情侶和配偶之間擁有共同的教育程度、信仰和價值觀,相似的身體特徵、情緒和心理狀況、以及不良習慣,這一趨勢可能會擴大社會的鴻溝。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