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高的人要小心了,胰腺癌悄悄盯著你!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胰腺癌已經取代肝癌成為「癌王」,臨床出現症狀診斷時已經是晚期,加上對化學藥物抗藥性,預後極差,五年存活率不到5%。危險因素除了吸菸、飲酒、慢性胰腺炎、家族史和某些遺傳有關以外,「代謝症候群」也是促成者之一。「代謝症候群」是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胰腺癌到底是「代謝症候群」內哪些因素促成的,目前尚未有明確共識;此外,對於「代謝症候群前期」與胰腺癌的關係也少有人研究。
2020年,韓國慶熙大學,Ryoo博士的研究團隊納入2009 年國家健康資訊資料庫中的 223,138 名沒有胰腺癌的受試者,並追蹤到 2013 年。根據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三酸甘油脂、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和增寬腰圍等代謝項目的數量,分為沒有代謝成分異常的0組,以及1、2、3 和 4-5種數量代謝成分異常共 4 組,探討這些危險因素與胰腺癌的關係。

分析結果顯示,與沒有「代謝症候群」的控制組 (0組) 相比較,1到3種代謝項目異常組也都沒有增加罹患胰腺癌的風險,只有4-5種代謝項目異常組,增加了64%的風險。總之,雖然「代謝症候群」與胰腺癌的發生有關,但是在這一項研究中顯示,只有4-5種代謝項目異常才會增加罹患胰腺癌的風險。

不過最近日本宮下洋平博士的團隊在一項回顧性觀察研究中有不同的結論,其研究結果發表在2023年12月的《eClinicalMedicine》期刊上。
*這一項研究的「代謝症候群」定義與韓國略有不同,以身體質量指數取代腰圍脂肪;同時加上腹部肥胖與「代謝症候群」的任一異常代謝項目結合稱為「代謝症候群前期」。

*2005年,招募了2,707,296名受試者,追蹤40.7個月的結果顯示,有或沒有「代謝症候群」組,罹患胰腺癌風險分別為4.9% 和 3%,也就是有「代謝症候群」組增加了37%的風險。隨著「代謝症候群」的代謝成分異常數量從1種增加到5種共 5 組,胰腺癌的發生率也隨之增加11%、23%、42%、66%和103%,也就是任何一個代謝項目有異常,都會增加風險。即使研究人員排除三年內罹患胰腺癌的受試者,也是得到類似的結果。

在這一項研究中最重大的發現是,腹部肥胖加上「代謝症候群」中任何1種代謝成分異常,即所謂「代謝症候群前期」,都會增加14% 胰腺癌風險。

整體而言,這是一項驗證性研究顯示,「代謝症候群」的任何1種代謝項目異常都與胰腺癌有關。由於胰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幾乎相同,因此胰腺癌的預防比治療更加重要。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