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蘿蔔知多少(二):食用烹調過的胡蘿蔔可以防癌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2014年以來一些統合分析都顯示,攝取紅蘿蔔可以降低肺癌、胃癌、乳癌和攝護腺癌的發生,然而先前對胡蘿蔔攝取量和癌症發生病率的統合分析僅包括一種癌症類型,並且僅含回顧性的研究。且只有探討胡蘿蔔的攝取量,並沒有客觀評估血漿中α-胡蘿蔔素濃度的檢查。
然而最近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研究生Ojobor和高級講師Brandt的研究團隊,統合分析了共52,000 名癌症病例的50 項前瞻性研究,這些研究涵蓋了多種癌症類型(乳癌、結直腸癌、肺癌、攝護腺癌和其他類型),包括廣泛的地理區域(歐洲、美國、亞洲、和其他地理區域),以及包括食物頻率問卷中的胡蘿蔔攝取量、血漿中的α-胡蘿蔔素濃度。研究結果發表在2023年「食品科學和營養領域的批判性評論」期刊上。

分析結果顯示:
・與攝取最低量的受試者相比較,紅蘿蔔攝取量最多者可以降低10% 罹患癌症的風險。
・在包含9,331名例癌症病例的30 項前瞻性研究中,血漿中的α-胡蘿蔔素 ( α-carotene) 濃度可以降低10% 罹患癌症的風險。
・對胡蘿蔔 / α-胡蘿蔔素攝取量的研究顯示,每週攝取1份(60 克)胡蘿蔔,可以降低4 ± 2% 罹患癌症的風險;每週攝取5份(400 克)胡蘿蔔,則可以降低20 ± 10% 罹患癌症的風險。 
・對血漿α-胡蘿蔔素分析,研究人員也發現,與血漿α-胡蘿蔔素濃度最低的受試者相比較,血漿α-胡蘿蔔素濃度最高的受試者,癌症發病率降低20%;而且,血漿α-胡蘿蔔素濃度增加50 μg/L,相當於總體人群癌症發病率降低 9 ± 7%。

此外,胡蘿蔔攝取量不受不同地理區域、不同類型癌症的影響,胡蘿蔔攝取量愈多,癌症發病率愈低。

在第一篇文章我們談過,烹調過的紅樓胡蘿蔔,其中的防癌化合物聚乙炔會失去生物活性,只有食用生胡蘿蔔才有癌症預防作用。但前述這項統合分析,都是以烹調過的胡蘿蔔作為研究資料,那為什麼還是有防癌的作用呢?

胡蘿蔔中發現的五種植物化合物,即酚類、類胡蘿蔔素、聚乙炔、番茄紅素和抗壞血酸,這些化合物具有抗氧化、抗炎、血漿脂質調節和抗腫瘤特性,有助於降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然而酚類、聚乙炔和抗壞血酸經過高溫和長時間烹調則會被嚴重破壞,只有類胡蘿蔔素和番茄紅素的大部分活性可以保存下來,而這兩種都具有防癌的作用。

總而言之,烹調過的胡蘿蔔所具有的防癌化合物與生胡蘿蔔的防癌化合物不同,前者以胡蘿蔔素和番茄紅素為主,而後者是聚乙炔。因此不論攝取烹調過或生胡蘿蔔,皆可以達到防癌效果。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