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女性不知道飲酒的危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飲酒會增加女性乳癌風險?

2023年波蘭Starek-Świechowicz博士在「藥理報告」期刊上發表「酒精與乳癌」的研究報告中提及以往幾個重要的相關研究: 
  • 根據2009年針對英國1,280,296名女性的研究,追蹤了7.2年後,發現女性低至中度飲酒會增加罹患某些癌症的風險。與不飲酒的女性相比,每天飲酒10克(相當於1杯酒)的女性,可能會增加12%罹患乳癌的風險。包括英國在內的已開發國家當中,每天增加一杯飲酒,將導致每1,000名75歲以下的女性中,有11人會罹患乳癌。
  • 2010年,美國Fred Hutchinson癌症研究中心Christopher I.Li醫師和他的團隊探討飲酒與停經後乳癌風險之間的關係,進行一項包含從1993年至1998年的87,724名婦女的前瞻性、觀察性研究,並發表在「國家實驗研究院」期刊上。截至2005年為止,共有2,944名婦女診斷出浸潤性乳癌。分析結果發現,與從不飲酒者相比,每週飲用七次或更多酒精飲料的女性罹患雌激素受體陽性浸潤性小葉癌的風險幾乎增加兩倍,但是沒有增加雌激素受體陽性浸潤性導管癌的風險。 
  • 乳腺導管原位癌是一種癌前病變或非侵襲性癌症,只侷限在乳腺管內,被歸類為乳癌臨床分類的0期,通常缺乏症狀,也無法感覺到任何腫塊,惡化成侵襲性乳癌的風險較低。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Christopher I. Li醫師進行一項病例對照研究,結果2022年發表在「乳癌研究和治療」期刊上,這項研究包含了243名患有乳腺導管原位癌的病患和423名對照組受試者,探討飲酒是否會影響乳腺導管原位癌。結果發現每天至少喝一杯酒精飲料的乳腺導管原位癌病患與不飲酒者相比,惡化成浸潤性乳癌的風險會增加79%。此外,此研究沒有發現女性抽菸與乳腺導管原位癌風險之間有明顯相關性。
此外,2021年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公共衛生署Rovira博士在歐洲公共衛生期刊上提出報告,在2017年歐盟有將近23,000新癌症病例與酒精有關,其中將近一半(約11,000例)是女性乳癌。
 
飲酒為什麼可能導致乳癌?
酒精並不含有營養熱量,因此被歸類為空卡路里(empty calories)。然而,酒精的主要作用卻是抑制身體燃燒脂肪以獲取能量,進而減緩身體的新陳代謝率。這樣的影響可能會導致體重及體脂含量增加,因此會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此外,酒精還會增加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和其他與乳癌相關的激素濃度,進而刺激乳癌細胞的生長,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

2020年法國Assi博士進行的一項前瞻性研究,針對歐洲10個國家的36萬多名女性進行分析,結果顯示飲酒會引發乳癌風險,而雌激素受體陽性腫瘤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高於雌激素受體陰性腫瘤的女性。

大部分的女性知道這種風險嗎?
即使只是少量飲酒,也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然而,一般大眾對於這些資訊的了解程度仍然不足。根據2019年英國Sinclair博士的研究,參加乳房篩檢計畫的女性中,只有15.7%意識到這種關係。而在2022年,義大利Agabio博士的另一項研究中,發現參加乳房篩檢計畫的女性中,只有16.9%知道這種風險。經過四年的追蹤,這些女性對於飲酒與罹患乳癌風險之間的關係認識並未改善。

喝酒與乳癌風險之間確實存在因果關係,因此政府應該針對此議題採取行動,而不僅僅是由民間團體來宣導。例如可以考慮加重酒類的稅賦、限制酒類供應量、在酒類廣告上強制加註酒精危害健康的警語等,這些措施能夠盡可能地減少飲酒所帶來的女性乳癌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