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一半的癌症死亡風險(四):電子煙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傳統香菸因高溫燃燒下產生焦油,黏附在肺泡上並損害肺功能,甚至可能導致肺癌。相比之下,電子煙以電池驅動霧化器加熱電子液體來產生蒸氣,不需燃燒,因此不會產生焦油和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質,避免了多環芳烴和亞硝胺等致癌物質的產生。這使得一些醫學界人士認為電子煙是一種潛在的尼古丁替代品。近年來,電子煙的使用人數急劇增加,其新穎的外形尤其受到青少年趨之若鶩。
雖然現有文獻顯示電子煙產生的毒性化學物質比傳統紙菸少,但是使用過程中會產生新的毒性化學物質,有些甚至濃度比傳統紙菸更高,這可能導致肺部損傷、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等,甚至可能對肺癌的發生產生潛在影響。

為了保護全民健康,台灣已於2023年2月15日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並於3月22日生效,全面禁止電子煙的使用。

這項禁令可能引起一些吸電子煙癮君子的反彈,科學界至今對使用電子煙的風險和收益尚未達成共識,但負面影響似乎已經超過了任何潛在的好處,因此為了保障全民健康和福祉而禁止電子煙的使用。

電子煙會影響健康嗎?
在2023年歐美學術界在「毒物」期刊上刊登了多篇基礎和臨床研究的論文,其中幾篇最為詳盡。

美國Rahman博士和波蘭Bebenek博士分別指出電子煙和某些添加到電子液體中的調味劑具有潛在的毒性,會對肺細胞造成傷害。美國Lamb博士也發現加味電子煙會導致小鼠出現肺部炎症,其中櫻桃味和苯甲醛對女性會增加特異性肺部炎症風險,而菸草味會增加男性特異性肺部炎症的發生率。

波蘭Cicho’nska博士和他的團隊進行試驗包括110名受試者,結果發現電子煙的細胞毒性和產生的氧化應激會對口腔唾液的抗氧化能力造成不良影響,引起口腔發炎導致牙周病,與傳統香菸相當。

美國Mille博士和他的團隊收納19,147名18至55歲之間的受試者,探討抽菸和使用電子煙與高血壓之間的關聯。研究發現,與從不抽菸者相比,目前使用電子煙和吸菸者的受試者,分別增加了31%罹患高血壓的風險、27%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電子煙也會致癌嗎?
電子煙作為一種新型的產品,自上市不過短短十年,目前並沒有直接的證據顯示與癌症有關聯,但一些文獻認為存在潛在的致癌風險,因為細胞中的DNA損傷會增加癌症的風險。

在2016年,美國加州大學Yu博士等人通過體外細胞株實驗研究發現,電子煙可以誘發細胞的DNA鏈斷裂和細胞死亡。之後紐約大學醫學院的Lee和Tang博士在小鼠實驗中進一步確定了電子煙損傷DNA、限制DNA修復及毒化細胞和致癌作用。

在2023年,美國南加州大學Tommas博士等人的一項人類研究也得出了相同的結論。研究分析了72名受試者的口腔上皮細胞,包括電子煙使用者、抽菸者和從未吸過電子煙或抽菸者。結果發現電子煙對人類DNA損傷的程度與傳統菸品一樣嚴重,是非消費者的兩倍以上。

此外,電子煙的使用劑量、設備類型和電子液體風味都會影響DNA損傷的程度。在劑量方面,使用越多DNA損傷越嚴重,相較於不吸電子煙的人,電子煙使用者和吸煙者的DNA損傷會隨著劑量增加而增加。在設備類型方面,使用圓滑、時尚、纖巧的換彈式電子煙(Pod)的消費者的DNA損傷程度最高,其次是使用改良式電子煙(Mods)的人。在風味方面,甜味電子煙的DNA損傷程度最嚴重,其次是薄荷、薄荷醇和水果味的電子煙。

有證據嗎?
在2019年,美國紐約大學醫學院的Tang 博士等人發表了一篇令人震驚的研究,指出接觸電子煙的小鼠會出現肺腺癌和膀胱尿路上皮增生,顯示電子煙可能是肺癌致癌物之一,且有潛在的膀胱致癌風險。事實上菸草煙霧對人體健康也會帶來巨大的危害,而電子煙也可能有同樣的威脅。

在2021年美國Hamad等人的研究探討電子煙霧化對人類DNA損傷和癌症相關基因變化的影響。初步證據顯示,吸20口電子煙就足以引起人類腫瘤抑制基因TP53的異常以及其他癌症相關基因的不穩定,增加罹癌風險。

總之,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不論傳統紙菸或電子菸都應該全部戒掉!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