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每日走路的步數和強度對健康有益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澳洲雪梨大學Ahmadi博士和南丹麥大學,del Pozo Cruz副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項前瞻性研究,他們利用了2013年至2015年英國生物樣本庫的資料,收納了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年齡在40至79歲的78500名參與者,穿戴上追蹤器監測了7天內的身體活動步數數據,與7年後的健康結果來做比較,成為目前客觀追蹤與健康結果相關的步數的最大型的研究。
研究使用加速度計的機器學習對身體活動類型進行分類,分成久坐、小型實用運動、步行和跑步。接著將使用腕部加速度計的步數計數和強度來分類行為:每分鐘小於40步的「附帶步數」、每分鐘等於或大於40步「有目的性步行」、和每天抽出30分鐘時間快走,不一定需要連續進行的「峰值30步頻」。

研究人員經過國民保健署(NHS)和國家癌症登記處的癌症資料獲得了2021年9月30日至10月31日間這些受試者的發生率和死亡率資料,並且在2022年3月進行分析。

在追蹤7年後發生10245人罹患心臟血管疾病和2813人罹患癌症,發現累積更多的每日步行步數和強度,能降低這些疾病發生。「有目的性步行」和「峰值30步頻」的受試者,在全因死亡、心臟血管疾病相關死亡、癌症相關死亡等風險也分別降低。

每天每多走2000步,能降低4%心臟血管疾病風險,全因死亡風險、心臟血管疾病風險相關死亡風險、癌症相關死亡風險也分別降低了8%、11%、10%。只要每日走路的步數越高,風險越低,但是也有極限,每天走路超過一萬步反而沒有幫助。

研究也發現每天累積更多的步數(約10,000步)可以降低全因、癌症和心臟血管疾病死亡率,及癌症和心臟血管疾病發生率。而且快節奏的走路速度可能有額外的好處。

但是在普通人走路半小時約能走2.57公里,而對於70歲或80歲老年人可能太勉強了。依據「峰值30步頻」資料顯示,這些活動可以不必連續,即使是在一天中較短的休息間隔完成30分鐘的活動,也有相同保護作用。

另外要補充的是最近日本的報告顯示步幅的大小與大腦的功能有關,會影響人類的壽命,步幅越大代表身體越健康,建議兩腳間的步幅距離是65公分。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