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應該知道︰乳癌腋下淋巴結處理考量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醫師我一定要接受腋下淋巴結手術,不可以只把乳房腫瘤切除嗎?聽說開刀後手臂會水腫而且不能提重物、量血壓…。
如果乳癌擴散轉移,通常會首先轉移到腋下的淋巴結。了解癌症是否已擴散轉移到妳的腋下淋巴結是臨床分期重要且必要的一部分,有助於醫師制定最適合妳的治療計畫。如果妳被診斷出患有乳癌,重要的是要了解癌症擴散的程度。為了幫助查明癌症是否已經擴散到乳房範圍外,腋下的一個或多個淋巴結(腋窩淋巴結)會被切除並再進行病理切片檢查,這是乳癌分期的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淋巴結已有癌細胞轉移且超出三顆以上,癌細胞極有可能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此時可能會需要進行更多的全身性影像檢查。醫師也會建議採用更積極多種藥物及放射治療組合的治療計畫,以降低復發或轉移的風險,或加入臨床試驗接受新的藥物治療。
腋下淋巴結病理切片可以經由不同的方式進行,取決於是否有觸診到淋巴結腫大、乳房超音波影像上的表現、乳房腫瘤大小以及其他因素。
 
腫大腋下淋巴結切片
如果腋下已觸診發現淋巴結腫大,或超音波影像上有異常的淋巴結變化,則可以在檢查室經由超音波導引,以細針抽吸或粗針穿刺切片檢查淋巴結中是否存在癌細胞。
 
腋下淋巴結手術的種類
即使腋下沒有觸診到腫大的淋巴結,或超音波影像上沒有異常的淋巴結變化,目前乳癌診療指引共識仍然需要腋下淋巴結切除進行病理檢查,以確認是否有癌症轉移。有兩種不同的方式來完成-前哨淋巴結切除是最常見的方法,僅切除少數有被染色或帶有放射標記的淋巴結。或在某些情況下,進行腋窩淋巴結清除術。淋巴結手術通常作為切除乳癌的主要手術的一部分進行,但有時也可能作為單獨的手術進行。
 
前哨淋巴結摘除切片
前哨淋巴結摘除切片現在是最常被施行的腋下淋巴結手術,也是原位癌或未合併有無法移動固定的腋下淋巴結腫大時(cN2)的標準手術。在進行乳癌根除術中的乳房部分或全手術前,乳房外科醫師將帶有微量放射性物質和/或藍色或螢光染料注射到腫瘤周圍區域或乳頭周圍區域,之後數分鐘內染料或放射性物質將沿著癌細胞可能轉移的相同乳房淋巴管路徑引流到腋下淋巴結,也代表癌細胞可能擴散到的腋下淋巴結(即所謂前哨淋巴結),乳房外科醫師會探尋並切除這些帶有放射訊號或被染色的數顆淋巴結送病理切片檢查。
 
前哨淋巴結摘除切片可以說是精準醫療之外科篇,大大的減少手臂淋巴水腫的發生率,又能提供正確的淋巴病理分期。前哨淋巴結摘除切片建議在以下情況施行:乳房原位癌,早期乳癌腫瘤大小 5 公分以下(cT1-2)、無腋下淋巴結轉移(cN0)或早期淋巴結轉移(cN1)。早期乳癌腫瘤兩公分以上或腋下淋巴結穿刺切片陽性,以及局部晚期乳癌在新輔助全身性抗乳癌藥物治療有療效反應後,腋下腫大淋巴結消失(ycN0),也可以先施行前哨淋巴結摘除切片。如術後病理報告證實腋下淋巴結已經完全沒有癌細胞或僅剩原位癌,達到病理完全緩解,便不需進行腋窩淋巴節廓清術,這也是術前接受新輔助全身性抗乳癌藥物治療的好處之一。
 
取下的淋巴結接著會被送至病理科,由病理醫師在經過固定包埋染色細切至玻片上,在顯微鏡下仔細檢查切除的淋巴結是否存在癌細胞。有時這過程是在手術期間完成的。前哨淋巴結中沒有癌症,癌症擴散到其他淋巴結機率變很低,因此不需要進一步的淋巴結廓清手術。如果在全乳切除術後,前哨淋巴結中發現有至少一顆,或在乳房保留術後前哨淋巴結中發現有兩顆以上淋巴結有癌細胞轉移,同一區域的其他淋巴結可能也有癌細胞,因此外科醫生會繼續進行腋窩淋巴節廓清術。
 
對於乳房保留手術後,哨兵淋巴結轉移數量為兩顆以下之患者,在以下幾種情況下預計可進行放射治療︰(1)乳房全切除術後哨兵淋巴結僅有少量癌症(不超過2.0毫米)轉移,或(2)早期乳癌腫瘤兩公分以上或腋下淋巴結穿刺切片陽性,以及(3)局部晚期乳癌在新輔助全身性抗乳癌藥物治療後,術後病理報告前哨淋巴結中沒有癌細胞轉移。因為乳癌局部放射治療及全身性藥物治療的進步,在上述這一類病人中,已可大幅減低乳癌復發風險及增加存活率,因此,此類病人不建議進行腋窩淋巴節廓清術。
 
腋窩淋巴節廓清術 
考量淋巴分期準確性及對乳癌治療存活預後的影響,雖然會增加手臂淋巴水腫的風險,下列情形乳房外科醫師依據現在的治療指引,會建議施行腋窩淋巴節廓清術,以檢查更多淋巴結是否存在癌細胞。(1)早期乳癌術前合併有腋下淋巴結腫大或腋下淋巴結穿刺切片陽性,預計接受乳房全切除手術;(2)早期乳癌腫瘤大小5公分以上(cT3),術前合併有腋下淋巴結腫大(cN2),預計接受乳房乳房保留手術 ; (3)早期乳癌腫瘤大小5公分以下(cT1-2),合併有或無腋下淋巴結轉移(cN0-1);(4)乳房保留手術後有二顆以上哨兵淋巴結轉移;(5)乳房全切除術後淋巴結有大於少量癌症(2.0 毫米)的轉移;(6)新輔助性全身治療後乳房全切除或部份切除術後有一顆以上前哨淋巴結中發現有癌細胞轉移;(7)炎症性晚期乳癌。
 
乳癌局部治療及全身性藥物治療在全世界科學家醫師的努力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續在進步,早期乳癌治療後復發的機率持續下降,腋下淋巴結手術的必要性也有可能改變。例如在回溯性的臨床研究中,有越來越多證據支持七十歲以上的第一期管腔A型乳癌,如超音波未發現有腫大淋巴結即不需接受淋巴結切片手術。目前臨床試驗也在研究新輔助性全身治療後,乳房全切除或部份切除術後有1-3顆前哨淋巴結中發現有癌細胞轉移,不需施行腋窩淋巴節廓清術。在強調醫病共享決策的情形下,病友可以跟臨床醫師討論對自己最適合的治療計畫,以達到療效反應與生活品質均衡的乳癌治療。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