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女性乳癌風險的評估(4):無法改變風險因素的對策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BRCA 1/2基因突變
如果有乳癌家族史或BRCA1和BRCA2等基因有遺傳變化,請與醫生討論降低風險的方法,帶有BRCA1/2基因突變的遺傳性乳癌和卵巢癌綜合徵的女性必須接受頻繁的篩檢,也稱為增強篩檢,來監測乳癌和卵巢癌的發生。包括從18歲起每月進行自我乳房檢查,自25歲起每半年由醫師進行乳房觸診,25歲起每年接受磁振造影,由於磁振造影不使用電離輻射,因此不會增加的癌症風險的問題。30歲開始每年做乳房攝影或超音波篩檢,建議磁振造影檢查和乳房攝影或超音波篩檢的時間是錯開的,也就是6個月進行乳房攝影或超音波篩檢一次,接下來6個月再進行磁振造影,並且每年接受卵巢超音波檢查。
依病患的意願可以分成接受預防性手術及增強篩檢。

預防性手術是指在完成生育後, 35歲到40歲時接受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或加上預防性卵巢切除手術,只接受預防性雙側乳房切除可以降低95% 罹患乳癌的風險,但是不能降低罹患卵巢癌風險。只接受預防性雙側卵巢和輸卵管切除,可以降低乳癌風險降低約50%,罹患卵巢癌的風險降低90%。如果接受這兩種手術後,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可以降至最低。

如果病患不願意接受預防性手術,就要接受持續性的頻繁乳癌篩檢,也就是增強篩檢,可以減少雙側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的風險,可以降低35至40%雙側預防性輸卵管卵巢切除手術的風險,也能夠增加早期發現乳癌、早期治療的機會,治癒率更高。

並且要注意的是BRCA1/2基因突變還會引起胰臟癌、男性會引起攝護腺癌、悪性黑色素癌,因此要定期接受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檢查或胰膽管磁振造影檢查。

TP53基因突變
TP53基因突變的Li-Fraumeni是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疾病,會引起乳癌、腦癌、惡性肉瘤和骨癌等家族遺傳性癌症發生的遺傳疾病。一旦帶有TP53基因突變,罹患乳癌的機率幾乎是100%,而且都是早發性的,診斷的中位年齡是34歲。因此建議20歲開始每年接受磁振造影檢查,30歲開始每年做乳房攝影或乳房超音波檢查。這些檢查時間是錯開的,不但可以減少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的風險,還可以降低預防性卵巢切除手術的風險。

另外TP53基因突變還會引起腎上腺皮質癌、肉瘤、血液惡性腫瘤及神經中樞和胃腸道腫瘤,所以必須接受一年兩次包括實驗室檢查、肺功能檢查、胸部X光檢查、心電圖、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檢查及尿液分析等身體檢查,還要每年的全身磁振造影檢查,包括皮膚和腦部,及每2到5年進行一次大腸鏡檢查。

ATM基因突變
ATM基因突變除了會引發乳癌外,還會增加胰臟癌和攝護腺癌的風險,所以40歲以後每年除了接受乳房攝影或超音波篩檢,和錯開時間的磁共造影檢查以外,還要接受胰臟內視鏡超音波檢查或胰膽管磁共造影檢查。

Chek2基因突變
Chek2基因突變除了會引發乳癌外,也會增加大腸癌和攝護腺癌的風險,所以40歲以後每年除了接受每年乳房攝影或超音波篩檢,和錯開時間的磁共造影檢查以外,還要每5年接受一次大腸鏡檢查。

帶有上面這些基因突變的乳癌高度風險的女性,可能比普通更容易罹患與輻射相關的乳癌,因為這些參與修復DNA斷裂的基因,可能是由暴露於輻射而引發基因突變。因此有乳癌高危風險的女性,特別是在30歲前接受過胸部(包括乳房)放射治療的癌症倖存者,應該向您的醫師詢問接受乳房攝影等診斷風險,是不是可以利用超音波或磁振造影來取代。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