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篩檢應該從幾歲開始?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雖然乳癌在治療上已有長足進步,但是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定期篩檢,定期篩檢和乳房檢查都有助於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乳癌,如果不經常或不定期進行乳房攝影檢查反而會限制其有效性。
乳癌篩檢應該從幾歲開始比較好?專家們常常會有許多相互矛盾的建議而讓人無所適從。不同的醫療機構會有不同的建議篩檢指南,如美國預防服務工作組(USPSTF)、美國癌症協會(ACS)、美國婦產科學院 (ACOG)、美國放射學(ACR)等都對於乳癌篩檢年齡有不同的建議。

USPSTF 呼籲對50歲以前進行個體化篩檢;ACS認為40到44歲女性可以選擇開始年度篩檢;ACOG認為在適當的諮詢後支持個人選擇和共同決策每年或每半年進行一次乳房攝影檢查; ACR也呼籲對40歲後的女性進行年度乳房攝影檢查。此外,這些機構也對 50歲以上女性和高危險群女性的建議也有所不同。

而台灣乳癌篩檢也略有不同,在台灣是主張45到69歲的女性開始每2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高危險群的女性可以提前到40歲開始。

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CCN)獨排眾議,NCCN的指南被公認是癌症管理臨床方向和政策標準,也是所有醫學領域的最全面和最經常更新的臨床指南,NCCN是一個由美國31個癌症醫學中心組成的聯盟,是乳癌篩檢和診斷領域專家的最新依循的指南,目前NCCN指南在全世界有24個改編版和230個譯本,涵蓋了47種不同語言。

在乳癌方面, 宗旨是獲取最新專家建議,經由通俗易懂的語言指南來幫助民眾了解罹患乳癌的個人風險、何時開始篩檢及篩檢頻率,以便及早發現癌症,以獲得更多治療選擇和更好的結果。


NCCN最近公佈最新指南,建議每位女性都要知道自己罹患乳癌的風險:
  • 在家族史中沒有遺傳風險的女性,應該在40歲時開始接受年度乳房攝影檢查。每年進行包括乳癌風險評估,每年進行一次乳房攝影檢查等健康檢查,如果可以的話,建議進行3D乳房斷層攝影,能夠減少疼痛並提升乳篩診斷品質。
  • 所有女性都應該從25歲開始接受罹患乳癌的風險評估,每1至3年持續進行。乳癌風險評估是評估女性一生中罹患癌症的風險,包括家族史、血液檢查、討論與乳房有關的任何變化及乳房檢查等。根據研究指出這種風險評估可以降低相當大程度的死亡率。
  • 對於高危險群的女性,NCCN指南建議儘早開始篩檢,除了乳房攝影檢查外,通常還需要進行乳房磁振造影檢查(MRI)。
對於懷孕或哺乳的女性也需要進行乳癌篩檢嗎?定期篩檢和乳房檢查對於懷孕或哺乳的女性是相當安全而且必要的,很多人認為懷孕或哺乳時就必須暫時停止,但是專家認為跟上篩檢進度很重要,還是需要篩檢,尤其是對於40歲或以上第一次懷孕的女性。懷孕或哺乳的女性在接受乳房攝影時可以遮蔽腹部,而且輻射劑量非常低且有針對性。

台灣乳癌的發生率越來越高。是不是要從25歲開始進行醫療諮詢來了解個人的風險?是不是乳癌篩檢要提前到40歲開始?都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在台灣乳房攝影檢查建議是每兩年進行一次,但是NCCN指南建議每年檢查一次,因此我們建議中間的一年可以進行乳房超音波檢查來代替;此外對於懷孕或哺乳的女性是不是也需要乳房攝影檢查?如果對於輻射有疑慮的話,我們認為也可以用乳房超音波來取代,一來乳房超音波沒有輻射問題,二來台灣女性乳房組織緻密度較高,利用超音波檢查診斷品質不遜於乳房攝影,特別是更年期前的女性。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