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伴侶共用一張床會有更好的睡眠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很多事會影響睡眠品質,例如擔心工作、家庭責任和健康問題,有文獻更指出睡在某人旁邊會影響我們的睡眠。在2020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夫妻在一起能睡得更好可能有兩個原因,一是伴侶的存在可能有助於穩定自己的體溫,情緒調節;二是在輕鬆和安全的環境裡能營造安全感。在2021年的研究發現與固定伴侶住在一起的人比偶爾或臨時伴侶或單身者睡得更快。
但是這些探討自己單獨睡覺或者與伴侶共用一張床的研究都是屬於小型研究,也都來自於自我報告的睡眠品質,並沒有大型客觀的研究。因此,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精神病學家Brandon Fuentes和他的研究團隊利用「睡眠和健康活動、飲食、環境和社會化」(SHADES)研究中的美國賓州東南部的1007名成年人,使用Epworth嗜睡量表、失眠嚴重程度指數和STOP-BANG呼吸暫停評分等常用工具來評估睡眠健康因素,將這些資料進行分析,來探討共用一張床是否與睡眠時間、品質和心理健康有關。

結果發現大多數晚上與伴侶同床者比起從不與伴侶同床者的失眠嚴重程度較低、疲勞較少、睡眠時間更長、睡得更快,入睡後能夠睡得更久,睡眠呼吸暫停的風險更小。此外,與伴侶睡覺有較低的憂鬱、焦慮和壓力,以及較高的社會支持和對生活和人際關係的較高滿意度。

但是在大多數晚上和孩子一起睡覺者卻顯示失眠嚴重程度更高、睡眠呼吸暫停風險更高,而且對睡眠的控制更少,可能是與孩子一起睡覺會有更多的壓力。與其他家庭成員一起睡者也顯示有更多的呼吸暫停風險。

而單獨睡覺者的失眠嚴重程度更高、嗜睡更多、更疲勞和更大的呼吸暫停風險。會有較高的憂鬱、較低的社會支持及生活和關係滿意度。

因此從這個研究來看與伴侶一起睡覺能夠有更好的睡眠品質及心理健康,但是單獨睡覺、與孩子或其他家庭成員一起睡通常會有較差的睡眠品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