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哺乳為什麼可以降低結直腸癌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2002年一項大型研究發現停經後的女性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HRT),意外發現可以降低結直腸癌風險,不論是單獨使用雌激素治療或與黃體素併用。 
女性一生中因為懷孕生產、使用口服避孕藥、哺乳及月經等因素而暴露於不同濃度的雌激素和黃體素中,是不是與結直腸癌風險有關呢?到目前為止相關的研究很少。

因此,德國海德堡德國癌症研究中心臨床流行病學和衰老研究部Tobias Niedermaier 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從2003年到2020年在20個德國癌症中心招收了2650名結直腸癌病患,利用問卷來收集這些女性的生育狀況,同時也從人口登記中隨機選擇了沒有罹患結直腸癌的2175名參與者當作對照組來研究。所有分析都針對目前已知結直腸癌的風險因素來進行調整,如年齡、BMI、教育程度、家族史、糖尿病和抽菸狀況。

結果發現在懷孕期間雌激素濃度大幅增加,懷孕次數與結直腸癌風險呈現負相關,每次懷孕都能降低結直腸癌風險9%,特別是在近端結腸,降低了14%。

而懷孕期間結直腸癌風險下降的幅度不高,Niedermaier博士認為可能與懷孕相關的胰島素濃度升高有關,因此抵銷了懷孕期雌激素暴露的保護作用。餵母奶與從未餵母奶相比,餵母奶一年或更長時間可以降低結直腸癌風險26%,但這種保護只有針對近端結腸特定部位,能降低42%。

使用口服避孕藥使用9年或更長時間可以降低結直腸癌風險高達25%,但是但這種保護也是針對遠端結腸和直腸等特定部位,能夠降低37%。而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可以降低結直腸癌的風險24%,無論是近端和遠端的結腸,並沒有特定部位的限制。同時使用口服避孕藥和荷爾蒙補充療法這兩種方法能降低結直腸癌風險高達42%。

從年齡來看,50 歲或以上停經女性的結直腸癌風險降低了17%,但是結直腸癌風險與初經年齡無關,可能的原因是結直腸癌通常在年齡比較大時才發生的。
因此從這個研究來看,荷爾蒙補充療法、使用口服避孕藥、懷孕、餵母奶和50歲或以上的更年期都與降低結直腸癌風險有關。因此還是要儘量鼓勵年輕女性結婚懷孕生子,這樣就能夠降低結直腸癌風險。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