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最佳的長壽飲食?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人類攝取相同的食物,為什麼不會得到相同的效果呢?現在是提倡精準醫學的時代,也就是個人化醫學,根據每個人的年齡、性別、遺傳和代謝風險狀況來調整食物的類型和攝取的時間,應該是最有效、最可行和最安全的方法。
那長壽飲食是不是也是因人而異呢?所謂「長壽飲食」是指一種飲食成分的組合,以最理想的方式作用於衰老的分子機制,讓人類盡可能地慢慢衰老。以前我們也報導過,長壽飲食可能是熱量限制或各種形式的禁食方式,因為這種飲食方式被發現可以延長許多不同動物的壽命,但是無法確定是否適用於人類,不過至少可以降低與年齡有關的疾病的風險,有更健康的生活。

由於飲食會因每個人情況不同而有不同的狀況,會與年齡、性別、遺傳和代謝風險狀況等個體因素相互作用,因此很難利用大量關於分離營養素的科學研究中來提供最佳飲食方式,何況其中許多研究都只是觀察性的。

美國南加州大學Longo博士與威斯康辛大學Anderson博士合作回顧了數百項與實驗動物和人類營養、疾病和壽命的研究,分析包括流行的飲食方式,如限制總卡路里、高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的生酮飲食、純素食、魚素食及地中海飲食,來探討這些飲食方式與衰老之間的關係,希望能找出大家都能接受的長壽飲食法,因為目前人類長壽的最佳營養素組合目前仍然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

那吃哪些營養素才會長壽呢?主要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
  • 碳水化合物:主要以植物為基礎,從「非精製」的植物來源攝取中度到高度碳水化合物,就不會導致胰島素抵抗和 II 型糖尿病,不會觸發被認為將糖消耗與衰老聯繫起來的分子信號,這樣可以防止老年人身體虛弱來延長壽命。
  • 蛋白質:蛋白質攝取量要低但是要充足,主要是從植物性蛋白質為來源,但是還是需要定期食用魚類及海鮮來取代家禽類別的紅白肉,也就是魚素者和素食衍生蛋白質。動物蛋白質限制的研究以及人體臨床試驗顯示,65歲以下限制蛋白質的攝取對健康有益處;不過65歲以上需要攝入高量的正常蛋白質,可以從豆類攝入,因為蛋白質太低可能會促進肌肉流失和脆弱,在減少促衰老分子方面沒有太多好處。
  • 脂肪:脂肪消耗應佔卡路里攝入量的30%左右,並且主要來源來自植物,因為不飽和脂肪含量比較高,高循環脂肪對健康飲食的瘦子沒有促進衰老的作用。
因此,多吃蔬菜、豆類、全穀物和堅果等植物及魚類,減少紅肉和加工肉類的飲食能有助於長壽。而且限制吃東西的時間也能夠有助於長壽,理想情況下,一天飲食都在11到12小時的時間內進行,同時進行禁食或攝入模仿禁食的飲食,每3到4個月進行5天的禁食或每個月實施連續5天的900卡熱量飲食限制,剩下的25天則是正常飲食的模擬禁食飲食,也可能有助於降低胰島素抵抗和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及其他疾病的風險。

那麼,採用何種飲食方式比較好?華人飲食還是比較標準的,包括美國、中國和歐洲等地區的2019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的統合分析發現:從典型的西方飲食轉變為富含豆類、全穀物和堅果,減少紅肉和加工肉類的東方飲食可以延長人類壽命。

這種所謂長壽飲食真的能夠延長壽命嗎?答案是肯定的!如果從20歲時採用這種飲食,女性壽命會延長10.7年,而男性的壽命會延長 13年,如果從60歲開始,男性和女性的預期壽命也增加8年以上。

所以要有個人化的長壽飲食目前仍然有其困難,上面所提到的飲食方法是從目前研究資料取得最大公約數,值得推薦和效法。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