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快走的人比較長壽?(基礎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步行速度是簡單又實用的運動形式,是用來預測健康狀況的有力指標,LTL與很多高齡危險的相關疾病有關,如癌症和冠狀動脈疾病等,因此被認為可以當作生物年齡的標誌。但是步行速度與LTL的關聯性還不清楚。
在2018年一項包含68名受試者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顯示與對照組相比,每個禮拜進行3到5次40分鐘中等度的有氧運動可以明顯減少LTL縮短長度,這些研究證明了身體活動與生物衰老有關的可能性,那快走是不是可以跟有氧運動一樣可以減少LTL縮短呢?也就是是否可以用基礎科學的證據證明快走能延長壽命。

因此假設快走者能擁有更長的LTL下,同樣是英國萊斯特大學糖尿病研究中心Dempsey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針對英國生物銀行的405,981名參與者進行了一項前瞻性的研究。他們利用以前使用的遺傳儀器測量步行速度和LTL,並且利用雙向孟德爾隨機化(MR)分析來探討兩者之間是否有存在因果關係。

有一半的參與者(52.3%)是平均、穩定的步行速度,6.6%是速度緩慢,41%是步行速度快。與慢速步行者相比,自稱平均、穩定的步行速度者比較年輕,而且吸菸者更少,並且不太可能服用膽固醇及血壓藥物,也沒有患有慢性疾病或行動不便。而步行速度慢者平常從事的體育活動較少,而且代表貧窮和低層社會的剝奪指數高及較多肥胖者。 

那步行速度和身體活動與LTL的關係,與慢速步行者相比,穩定、平均和輕快步行者的LTL明顯更長,標準化差異分別為0.066和0.101,但LTL與身體活動總量沒有關係。

研究也利用雙向孟德爾隨機化分析顯示步行速度和LTL之間存在因果關係,更快的步行速度可能與更長的LTL有因果關係,這可能可以解釋快走為何對健康有益。

總而言之,習慣性快走與LTL有因果關係,快走確實可以延長壽命,但與走路的活動總量無關。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