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媒介疾病可能會增加癌症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也有一些研究發現某些免疫媒介疾病與遠端器官的癌症發生風險有關,如克隆氏症與結腸外癌、潰瘍性結腸炎與肝膽癌有關,另外也發現作為一種全身性疾病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有較高的風險引發淋巴瘤和肺癌,以及有較低的風險引發乳腺癌、結腸直腸癌和攝護腺癌。這些研究發現一些免疫媒介疾病可能與遠端或局部器官以外的全身癌症風險相關。
雖然免疫媒介疾病與癌症是不是有類似因爲環境因素而觸發,但以前的研究並沒有將這些生活方式、環境暴露等因素納入研究,因此哈佛大學Song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利用英國生物銀行庫(UK Biobank)的資料加以分析免疫媒介疾病與局部、遠端及全身性癌症的關係。

研究從2006年至2010年,在英國22個醫學中心招募了478,753名37至73歲的成年人,平均年齡為 56.4 歲,54%是女性,95%是白人。其中有61,496名(13%)至少都罹患一種免疫媒介疾病,研究分析了48種免疫媒介疾病相關的總體和個體癌症風險,並比較了罹患免疫媒介疾病和沒有罹患者的癌症風險。 

結果發現器官特異性免疫媒介疾病與局部癌症發生風險有很強的相關性,比遠觀器官的癌症風險關係更強。在61,496名免疫媒介疾病的病患中發生了2,834例癌症,而沒有免疫媒介疾病的417,257人發生了26,817例癌症,免疫媒介疾病的病患增加了8%罹患癌症的風險。

  • 只要罹患至少一種免疫媒介疾病,肺癌風險就增加了36%,肝癌增加了75%,淋巴瘤增加了49%。如果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淋巴瘤的發生風險會增加2.01倍,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斑症會增加7.72倍。
  • 會增加癌症整體風險的免疫媒介疾病方面,潰瘍性結腸炎的癌症整體風險增加了33%、哮喘增加6%,原發性膽汁性膽炎增加了74%。
  • 器官特異性免疫媒介疾病與相關的局部癌症方面,乳糜瀉增加了6.89倍小腸癌發生風險,自身免疫性肝炎和原發性膽汁性膽管炎分別增加21.26和42.12倍肝膽管癌發生風險,潰瘍性結腸炎增加了1.73倍結腸直腸癌發生風險,哮喘增加了1.3倍下呼吸道癌發生風險,免疫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增加了6.94倍血液惡性腫瘤發生風險。
  • 免疫媒介疾病與鄰近與遠端器官至不同系統的癌症發生風險都有相關,有13種免疫媒介疾病與鄰近器官的癌症風險增加有關,如克隆氏症會增加4.01倍肝膽癌發生風險,潰瘍性結腸炎會增加肝膽癌2.59倍、舌癌3.49倍、攝護腺1.45倍發生風險,自身免疫性肝炎會增加舌癌27.65倍、食道癌9.28倍發生風險,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斑症會增加肝膽癌11.96倍發生風險,皰性疾病會增加喉癌26.23倍發生風險,葛瑞夫茲氏病或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會增加肉瘤9.19倍發生風險。

總之免疫媒介疾病與局部和全身癌症的發生風險有關,而器官特異性免疫媒介疾病與局部癌症風險相關性比局部外的癌症更強,可能會發生遠端甚至全身性癌症的發生,這是第一次有研究關於免疫媒介疾病,因此罹患此疾病的病患將來可能引發癌症的風險,定期接受相關檢查。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