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的選擇會改變癌症的遺傳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南澳大利亞大學Byrne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就針對有癌症遺傳傾向的病患,如果改變生活方式,是不是就能減少或是抵銷癌症的發生。
研究是從英國生物銀行資料庫中針對13種不同的癌症類型進行調查,從2006年到2010年間,收集了年齡37至73歲沒有惡性癌症病史的歐洲血統民眾,共195822人,針對他們的生活習慣進行了前瞻性調查、分析。

健康生活方式指數(HLI)是根據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及美國癌症研究所對於癌症預防建議和標準化評分系統來建造的評分方式,包括體重、身體活動、全麥、水果和蔬菜攝取量、紅肉和加工肉類攝取量,飲酒,抽菸等都是評分內容,分數從0到6分,分數越高表示越遵守健康生活方式,研究將HLI分數分成三等份,0到3分是不利、3.25到3.75分是中等、4到6分是有利。研究並且根據「單核苷酸多態性」的遺傳風險來評估受試者13種類型的癌症多基因風險評分,並且在2019 年檢查受試者是否有罹患新癌症。

經過10.2年的追蹤,共有15240人罹患癌症,研究發現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與有較整體癌症發生風險,HLI最低的與最高相比,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使罹患癌症的整體風險增加了32%。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會增加八種癌症的風險:肺癌3.5倍、膀胱癌2.03倍、腎臟癌1.98倍、腎藏癌1.91倍、咽癌1.69倍、子宮癌1.63倍、結直腸癌1.42倍和乳癌1.42倍。

而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以抵消五種癌症的遺傳風險,可降低有高度遺傳易感性的癌症結直腸癌、乳癌和胰臟癌的風險,並且可能完全抵消肺癌和膀胱癌的遺傳風險,但健康的生活方式並不能降低黑色素瘤、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卵巢癌或淋巴性白血病的風險。

因此雖然生活方式和遺傳風險沒有加乘作用,但是有相加效果。屬於高度遺傳易感性癌症家族史的民眾,如果遵守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及美國癌症研究所所規範的健康生活方式就能降低癌症發生風險,對於肺癌和膀胱癌的遺傳風險更可能可以完全抵消,此研究可以減少因為本身有癌症高遺傳風險者群體精神上的痛苦,讓他們可以遵守健康的生活方式來降低癌症發生風險,但是此研究以歐洲血統為對象,亞洲人、台灣人可能還需要更多深入研究才能證實。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