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會影響到病人的生活品質嗎?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大家比較熟悉這些藥物短期引發的副作用,包括皮疹、皮膚發癢、甲狀腺炎、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和關節疼痛等,但是很很少注意到長期使用的副作用,雖然這些副作用與短期的相似,不過大多數是輕微的,但是會不會影響到病人的生活品質呢?例如惡性黑色素瘤有超過40%的病患出現了長期副作用,而且在追蹤的1.5年間,這些副作用大部分都沒有消失。
美國佛羅里達州莫菲特癌症中心Jim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有鑒於目前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的病患生活品質的文獻報告規模都比較小,因此他利用統合分析的方式探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長期治療癌症病患的生活品質及症狀變化,

研究收集了2019年11月之前的前瞻性研究及文獻摘要,包括PubMed、EMBASE和Web of Science資料庫等,在20,323篇研究中有26篇符合收納標準,將這些研究加以分析。

在藥物方面,接受ipilimumab治療者的生活品質隨著時間變化有小幅度下降,但接受durvalumab治療者生活品質有小幅度改善,而接受atezolizumab、avelumab、nivolumab 和 pembrolizumab治療者生活品質則沒有變化。

在癌症類型方面,黑色素瘤病患的的生活品質略為下降,非小細胞肺癌和尿路上皮癌病患生活品質略有改善,頭頸部癌、肝癌、何杰金氏淋巴瘤、默克細胞癌、腎細胞癌病患並沒有統計學上意義差異。對於男性、年齡較大者的生活品質也有改善。

在身體功能方面,接受pembrolizumab治療者身體功能有小幅度惡化,但接受durvalumab治療者身體功能反而有小幅度改善,接受atezolizumab、ipilimumab或nivolumab治療者則沒有變化。

在不良反應方面,接受ipilimumab治療者發生胃腸副作用、呼吸困難、疲勞和噁心和嘔吐症狀略有惡化。 而接受nivolumab或pembrolizumab治療者的失眠和胃腸道症狀有小範圍改善。與非使用免疫檢查抑制劑治療的病患相比,使用atezolizumab治療者發生呼吸困難、疲勞和疼痛減少,但失眠增加。接受durvalumab治療者發生更多胃腸副作用、腹瀉、呼吸困難、疲勞、噁心和嘔吐及疼痛。

使用統合分析來分析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者長期不良反應發現接受免疫治療的病患總體生活品質沒有改變,比沒有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的治療組病患生活品質還要好,醫師可以跟病患及家屬解釋使用PD-1/PD-L1抑制劑的整體生活品質可以改善,但是使用CTLA-4抑制劑的生活品質則略有下降。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