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發性大腸癌發生的風險會擴充到第三代親屬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在2010年Taylor的研究發現一等親罹患大腸癌時,二等親與三等親也會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一等親增加的風險較二等親及三等親較高,但是這份研究沒有早發性大腸癌因為親屬罹患早期大腸癌所增加的風險。
在2007年文獻報導,小於50歲的早發性大腸癌,兄弟姐妹也會增加風險,與父母相比增加了2.67倍。在2020年芬蘭的研究也報導,40歲以下罹患大腸癌,兄弟姐妹的風險在標準化發病率增加了5.29倍,但是沒有提及二等親及三等親的風險。

所謂早發性大腸癌一般定義為50歲之前發生的大腸癌,但是不包括家族綜合徵。由於這方面的研究文獻較少,因此美國鹽湖城猶他大學醫學院Cannon-Albright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利用猶他州人口資料庫來研究猶他州癌症登記處相關的超過三代的猶他州人家譜,早發性大腸癌共有1510名,其中1169人發生在左側,來評估一等親、二等親和三等親增加大腸癌的風險。

結果在1510名早發性大腸癌病患的一等親、二等親和三等親比一般人增加大腸癌的風險超過兩倍,分別是6倍、3.1倍及1.56倍,也就是一個人在50歲前罹患大腸癌,親戚會增加2倍風險。而在1510名早發性大腸癌病患的親戚中任何年齡發生大腸癌風險,一等親會增加2.64倍,二等親會增加1.96倍,3等親會增加1.3倍。那是左側發生風險比較多還是右側發生風險,結果位置風險都相同。

因此一人罹患早發性大腸癌,他的一等親、二等親及三等親都會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而且發生位置不受影響。這份研究主要認為一旦有一人罹患早發性大腸癌,他的一等親、二等親及三等親應該接受篩檢,一起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