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病患接種Covid-19疫苗可能引發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風暴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細胞激素釋放症候群(Cytokine Release Syndrome,CRS)是細胞免疫治療CAR-T 療法常見的副作用之一,在其他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很少發現的副作用,當CAR-T免疫細胞殺死腫瘤細胞時,會大量釋放多種細胞激素,引發病患身體過度發炎反應、微血管滲漏、凝血連鎖反應等不良副作用,嚴重時會導致心臟、肺臟及腎臟衰竭或腦腫脹,甚至危及生命。
全世界Covid-19大流行,大部分人都希望能接種疫苗,癌症病患也應該接種疫苗來減低感染率,現在各式疫苗技術包括使用信使核糖核酸(mRNA)如輝瑞的BNT、莫德納等,目前已知莫德納疫苗常見副作用包括發冷、頭痛、疲倦、注射部位發紅腫脹和疼痛,但是這些副作用經過休息、補充水分及服用普拿疼等藥物,一兩天內就會消失,非常罕見副作用之一是過敏反應,也沒有過發生CRS的報告發生。


英國倫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癌症動力學實驗室Lewis Au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在Nature Medicine雜誌上發表大腸癌病患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後再接種BNT疫苗引發CRS的報告。

一位58歲的男性大腸癌病患長期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PD-1)單藥治療,接種BNT疫苗前27天已經停藥,第一天注射部位出現輕度炎症反應,沒有立即出現不良事件,第五天雖然服用退燒藥(布洛芬)仍然發生肌肉痠痛、腹瀉兩天及發燒(達到38.4 °C)一天。而在檢查後發現炎症指標升高、血小板減少、細胞激素濃度升高,後來使用類固醇methylprednisolone和抗生素治療才改善症狀。

因此懷疑病患是第三級CRS,病患接受methylprednisolone和抗生素治療後七天內恢復正常,病患出院後停用methylprednisolone也無任何症狀,並且在住院後36 天再次接受PD-1免疫治療,沒有出現任何不良事件,而病患也沒有接受第二劑BNT疫苗。

Lewis Au認為可能是PD-1藥物會存在T細胞受體2到3個月,能夠激發T細胞增殖和增強免疫功能,在免疫活化背景下接種疫苗可能引發CRS,不過目前接種BNT的151名一般癌症患者或170名接受免疫檢查抑制劑治療再接種莫德納的病患都沒有出現類似的副作用,但是要對接種COVID-19 疫苗癌症病患要注意安全性。
 
因此本案應該是屬於獨立案件,不是每位病患都會發生,癌症病患接受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時接種疫苗最好謹慎小心,最好在用藥後48到72小時再接種疫苗,仔細追蹤監視來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