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胃腸病學院建議大腸癌篩檢降低年齡從45歲開始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大腸癌在台灣是男性發生率第一位及女性第二位,全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每年約有一萬人罹患大腸癌,超過5000人死亡,在媒體上也常有報導很多年輕名人罹患大腸癌,因此國民健康署提倡大腸癌篩檢,希望能夠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完全治癒,因為大腸癌如果早期發現治癒率高達90%以上。
台灣是依照歐美經驗,每一到兩年進行糞便潛血篩檢,可以降低大腸癌死亡風險18%到33%,美國大腸癌發生率在男性跟女性都分佔第三位,在2005年一般人的大腸癌篩檢開始年齡是50歲,黑人是從45歲就開始篩檢。在2018年時,美國胃腸病學院建議將一般人篩檢從45歲就開始可以降低一般個人風險。美國預防服務工作隊、多專業工作隊和美國醫師學院還是推薦大腸癌篩檢從50歲就開始。

而今年美國胃腸病學院更新了2009年大腸癌篩檢指南,納入了到2020年10月為止的研究文獻,納入標準是年齡在40歲以上男女的研究,認為一般民眾的大腸癌篩檢應該降低到45歲,也就是他們在2018年所提出的建議。

理由是現在大腸癌發生有年齡降低的趨勢,在美國迅速增加,在1990年左右出生者罹患結腸癌的風險是1950年左右出生者的兩倍,直腸癌的風險是1950年左右出生者的四倍。研究也發現開發中國家的大腸癌發生率也在增加,這跟飲食習慣西化有關,如肥胖、抽煙、酗酒和吃加工食品的有關。

他們認為大腸癌篩檢應該放寬年齡上限,原本70歲可以延長到75歲,75歲以後繼續篩檢應該因人而異,如果可以再活7到10年,即使75歲以上還是可以繼續接受篩檢。而篩檢年齡下限是不是應該降低在45歲以下,如果在40歲以下,如果有一等親未滿60歲或是兩個或兩個以上任何年齡一等親罹患大腸癌或有進行性的大腸息肉,建議接受大腸鏡檢查,若是經濟許可、有健康保險或高危險群者可以接受大腸鏡篩檢,接受糞便潛血反應檢查也是權宜之計。以後每5年實施大腸鏡檢查。

他們也建議在50至69歲,未來10年罹患心臟血管疾病風險至少為10%、出血風險低者考慮使用低劑量Aspirin來預防大腸癌,但是超過70歲以上使用不建議使用Aspirin,因為會增加出血風險,即使是69歲以下也要注意胃出血風險。

台灣在50歲以後建議開始接受篩檢,但是我們也建議如果是屬於高風險的民眾,可以提前接受大腸癌篩檢,如果有臨床症狀像是血便或排便的習慣改變,有時候拉肚子、體重減輕、大便變細等,有這種情形下就要到醫院接受大腸鏡篩檢。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