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魚可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發生及死亡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多吃魚可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發生在2018年時在美國心臟協會取得了共識,但是哈佛大學卻有不同的觀點,英國的Petermann-Rocha利用英國生物庫分析了422,791名參與者,其中55.4%是女性,平均年齡是55歲,一共追蹤了8.5年。
將所攝取的飲食分成四類,第一組是不吃肉的蛋奶素食者,第二組是只吃魚類,第三組是魚類加上家禽類,第四組是肉類,結果發現吃魚類與吃肉類相比,缺血性心臟病風險下降了21%,心肌梗塞下降了30%,腦中風下降了21%,心臟衰竭下降了22%,而且都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不吃肉的蛋奶素食者與吃肉者相比只有減少9%,而吃魚類加上家禽類這組與吃肉者必沒有桶統計學上的差異,因此結論是只有單純吃魚類才能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發生風險,而吃魚類再加上家禽類並不能減少心臟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不吃肉的蛋奶素食者也只能輕微減少風險。

這篇42萬人的分析與之前哈佛大學的研究有何不同呢?分析年齡都是55歲,所以年齡不是因素,而是因為哈佛大學追蹤了30年,而這份研究只有8.5年,在8.5年中引起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的比例只有3%,其中肉食佔95%,而吃魚類和家禽站1%,只吃魚類佔2.4% ,還有素食者佔1.8%,因此長期追蹤發生心肌梗塞和腦中風等發生風險可能就有所不同。

另外哈佛大學的追蹤是由衛生專業人員每四年追蹤,但是英國這份研究是利用生物庫資料加以分析,相對比較不嚴謹。

要減少心臟血管疾病除了工作上不要有太多壓力以外,多攝取與堅果、穀類及豆類,少吃紅肉及加工食品,就能減少心臟血管疾病,多吃魚類應該也有幫助,雖然哈佛大學認為有沒幫助,但是其它文獻認為魚類的Omega-3的不飽和脂肪酸也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