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檢查點治療癌症會有引發心臟不良反應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藥物還是有其副作用,如皮膚、肝臟、腸胃道及內分泌副作用等,雖然以前也有文獻指出對心臟也有風險,但是發生率很低,在0.03到1%之間,對於心臟的不良反應的可能跟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關係不是很重要。
最近丹麥的D’Souza醫師與他的團隊發現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癌症引發心臟的不良反應是超乎想像的嚴重。研究是從2011年到2017年將丹麥國家登記的肺癌跟惡性黑色素瘤的病患,分析這些病患的心臟不良反應是否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有關。

目前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有兩種,一種是PD-1抑制劑,另外一種是CTLA-4抑制劑,PD-1抑制劑是pembrolizumab及nivolumab是目前最常使用的,而CTLA-4抑制劑 ipilimumab。一般肺癌都是接受PD-1抑制劑治療,在25573名肺癌病患中有743人接受過PD-1抑制劑,結果發現一年內發生心臟不良反應高達9.7%,也就是每10人之中就有1個。而惡性黑色素瘤可以使用PD-1抑制劑與CTLA-4抑制劑,在13568名惡性黑色素瘤病患中,有145 人接受PD-1抑制劑,212人接受CTLA-4抑制劑,結果發現結果發現一年內發生心臟不良反應高達為6.6%與7.5%。

從6個月來看,肺癌與惡性黑色素瘤病患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治療比沒有接受此種治療者分別增加2.14倍及4.30倍發生心臟不良反應的風險,而接受CTLA-4抑制劑的黑色素瘤病患增加4.93倍之多。6個月後,接受PD-1抑製劑的肺癌患者風險略為增加2.26倍,但接受PD-1抑製劑的黑色素瘤患者沒有統計學意義,而接受CTLA-4抑製劑的黑色素瘤患者的風險降低到3.48倍。

這些心臟的不良反應包括心臟衰竭、心律不整、心包炎、心肌炎及心臟有關的死亡等。以前的文獻統計發生心臟不良反應只有0.03%到1%,但是此研究的統計卻有1.8%,什麼原因引起心臟細胞的壞死發生發炎反應呢?目前原因不是很清楚,但是從病理解剖或生檢,發現心肌層有很多侵潤性淋巴球,後天性的免疫系統細胞侵潤到心肌層,引起心臟血管的反應,導致心臟細胞壞死。

長期使用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時不只要注意皮膚乾燥、肝臟、腸胃道及內分泌的不良反應,現在還要特別注意心臟不良反應,因為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