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1個月癌症治療會增加6到10%死亡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以Hanna醫師為首加拿大與英國的研究團隊發表一份統合分析的報告,從2000年1月1日到2020年4月10日為止,共有34篇文獻關於17種癌症與遲延治療的研究,包括了膀胱癌、乳癌、結腸癌、直腸癌、肺癌、子宮頸癌和頭頸癌等,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全身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新輔助和輔助療法等。
研究一共包括了1,272,681人,研究分析發現延遲治療確實會增加癌症死亡率。在外科手術方面,膀胱癌、乳癌、大腸癌及頭頸癌延遲1個月治療會增加死亡率,外科治療只要延遲1個月,平均會增加6到8%的死亡風險,大腸癌會增加6%,乳癌會增加8%。

至於傳統性全身性治療則會增加1到28%的死亡風險,頭頸部的放射線治療延遲1個月會增加9%,乳房保存手術後的輔助性放射線治療延遲1個月最高會增加9%,子宮頸癌會增加到23%。

如果延遲的更久,延遲2個月到3個月風險增加越大,例如乳癌外科手術延遲遲2個月會增加17%,延遲3個月會增加到26%,

總而言之,癌症治療的千萬延遲不得,因為最近由於新型冠狀病毒流行,很多病患不願意到醫院接受治療,導致增加死亡的風險。即使是4個禮拜的延遲,在外科手術、放射線治療方面都會增加死亡風險,所以盡可能在診斷後早期接受治療,對減少死亡率是有幫助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