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formin二甲雙胍類藥物可用來預防及治療癌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全世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人口就有10到15%,除了與遺傳有關外,大部分都與飲食習慣有關,隨著經濟情況的改善,攝取不健康的飲食及肥胖人口增加,都增加了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
而很多研究都指出罹患糖尿病者較容易發生癌症,如大腸直腸癌、胰臟癌、肝癌、乳癌等,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病患由於胰島素抵抗和高血糖症促進細胞有絲分裂作用,導致正常細胞惡化成癌細胞,而metformin可以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之葡萄糖耐受性,同時可以降低基礎血糖值及餐後血糖值的抗高血糖藥物,可以改善病患對胰島素敏感性。

最近發現使用metformin的糖尿病病患比沒有使用者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率,而且罹患癌症的病患使用metformin,在臨床上的存活率比沒有使用者高。
因此metformin除了可以改善病患對於胰島素的敏感性以外,研究發現還可以抑制癌細胞蛋白質合成、降低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預防血管生成、破壞癌症幹細胞、停止癌細胞週期讓癌細胞凋亡。

伊朗Semnan大學醫學院Moradi-Kor教授和他的研究團隊將目前發表關於metformin對於癌症的效果的文獻進行統合分析結果發現:使用metformin可以減少癌症發生,而且可以減少死亡率。

他們引述2006至2019年19篇論文,metformin可以減少大腸癌、胰臟癌攝護腺癌及其他癌症的發生,同時可以減少這些癌症所引發的死亡率。

對於接受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的病患使用metformin也可以增加臨床療效包括改善無疾病存活期及全存活期。放射線治療方面,食道癌和直腸癌病患使用metformin可以增加療效及減少死亡率。此外,至少有18篇文獻指出化學治療加上metformin可以增加乳癌、肺癌、腎臟癌、攝護腺癌、胰臟癌、淋巴瘤比不使用者增加臨床上的療效,對於接受荷爾蒙治療(雄激素衍生物)的病患,如果加上metformin也可以增加療效。

所以從統合分析研究糖尿病病患使用metformin可以降低癌症發生跟減少死亡率外,對者接受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的病患使用metformin可以延長存活率,但是這些研究都是針對糖尿病病患比較,對於健康人是不是也能使用metformin目前還需要研究,建議健康人不要亂服用。依據這篇研究顯示糖尿病病患使用metformin除了可以改善病況,還可以預防癌症發生,患有糖尿病的癌症病患使用metformin可以減少死亡率、增加療效及延長生命。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