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在肺癌的最新發展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52歲不菸不酒的陳女士因為慢性咳嗽有半年之久,起初天真的認為只是一般氣管炎,就不太多理會,直到有一天被子女們帶來想做個X光檢查。門診X光檢查只見雙肺有大大小小肺腫瘤,做了進一步的電腦斷層檢查及氣管鏡切片檢查證實為第4期肺腺癌。測了常見的EGFR、ALK及ROS1基因突變均為陰性, 但是其肺腺癌之PDL1表現有高達80%表現,所以她就接受了免疫治療加上化學治療來治療她第4期肺腺癌,迄今已接受了9個多月治療,目前治療效果很好,且腫瘤縮小超過1半以上,副作用也不高,治療期間不影響生活品質,一樣維持跟以前生活起居一樣。
肺癌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小」細胞肺癌雖然在顯微鏡下呈現不成熟分化的小巧模樣,但是表現在胸腔X光常常十分「巨大」。罹患小細胞肺癌和抽煙有強烈相關。雖然初始對化學治療和放射線治療有相當良好的效果,但是常常很快就產生抗藥性,後續治療因此變得棘手。「非小細胞肺癌」簡單分為「鱗狀上皮癌」、「大細胞肺癌」和「肺腺癌」。抽煙與鱗狀上皮癌也呈現高度相關。大細胞肺癌發生的比率很少。而肺腺癌之所以格外受到重視,是因為肺腺癌的發生率近二十年來急遽上升,加上多數罹患肺腺癌的女性並沒有抽煙。那危險因子究竟是什麼呢?根據推論,家族基因應該脫不了關係,空氣污染也被高度懷疑。炒菜油煙呢?食用油加熱到攝氏兩百五十度就會產生致癌物,所以讓廚房通風良好,以及準備一台性能卓越的抽油煙機,應是母親節的好禮物。

肺癌的治療方式也在最近這幾十年來快速的發展,治療肺癌的方式是符合精準醫療,說得更簡單一點就是個人化醫療,包括手術、放射、化學、標靶及免疫治療。化學治療是以靜脈注射或口服的方式來投與抗癌藥物,在毒殺癌細胞的同時,難免也對正常細胞產生了影響。至於副作用就因人而異了,加上現今止吐和輔助藥物的進步,如果再以民間那以訛傳訛的說法來排斥化學治療,並不是恰當的選擇。轉移肺腺癌的另一種治療選擇是標靶治療。可以用標靶治療藥物治療的突變類型有EGFR(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突變、EML4/ALK(ALK融合蛋白)突變、及ROS1基因突變。儘管標靶藥物能帶來戲劇化的治療效果,然而,癌細胞會自行找出路。經過6-10個月的治療後,癌細胞往往能突破標靶藥物的封鎖,又開始複製、生長、茁壯及轉移。此時,就必須回過頭來使用化學藥物,或加上放射線來增加局部腫瘤的控制。

目前免疫療法治療肺癌是通過免疫檢查點(Immune Check-point)的機制。腫瘤細胞通過抑制免疫檢查點蛋白讓身體的免疫反應以傷害癌細胞這個機制被抑制,使得腫瘤細胞可以過度的成長。而免疫療法就是為了要打破這個僵局,通過單株抗體結合到腫瘤細胞或免疫細胞上面的受器,減少腫瘤細胞對免疫細胞抑制的作用,重新啟動體內免疫系統,來攻擊癌症細胞達到治療癌症的效果。

目前針對PD-1或PD-L1等檢查點 (check-point)的免疫療法藥物包含了屬於抑制PD-1的單株抗體:Nivolumab和 Pembrolizumab;抑制 PD-L1的單株抗體Atezolizumab和Durvalumab。通過檢測PD-L1在腫瘤組織中表現量的高低,可作為病人是否適合免疫療法的參考依據。針對非小細胞肺癌,腫瘤組織PD-L1表現若大於50%,第一線使用單一免疫治療也許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且比傳統的化學治療有較佳的無惡化存活時間(PFS)及存活期,且免疫療法也和傳統的化學治療相比也有著明顯較低的副作用。但是平均僅約30%非小細胞肺癌病患符合腫瘤組織PD-L1表現大於50%標準,所以在其他70%非小細胞肺癌病患其腫瘤組織PD-L1即使表現小於50%標準,第一線使用免疫治療加上化學治療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且比傳統的化學治療有較佳的緩解率、無惡化存活時間及存活期。而免疫療法加上化學治療也和傳統的化學治療相比並沒有增加太多的副作用。目前愈來愈多證據支持結合了免疫療法和化學治療的治療效果會比單一使用免疫療法或單一使用化學治療治療效果更好。

那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是否也有免疫療法的角色? 小細胞肺癌治療近20年來並無進步,讓小細胞肺癌病患存活時間並無提升。目前2個大型第3期臨床試驗顯示第一線使用免疫治療加上化學治療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且比傳統的化學治療有較佳存活期,如免疫療法加上化學治療也和傳統的化學治療相比並沒有增加太多的副作用。目前證據支持結合了免疫療法和化學治療的治療效果會比單獨使用化學治療治療效果更好。

目前免疫治療在肺癌的治療朝精準醫療又邁進一步。就好像標靶治療一樣,因為腫瘤特性的不同,雖然免疫療法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使用,但通過配合醫師安排的檢測,找出目前醫療上最適合每一個病人的治療方式,是肺癌治療的新里程碑,已經逐漸變成未來的趨勢。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