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取太多糖分的代價跟肥胖及胰島素抵抗力無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英國MRC倫敦醫學科學研究所Dam進行了一項關於攝取過量的糖分會不會影響到死亡率的研究,研究是利用果蠅為對象,研究過量攝取糖、鹽及水會不會影響果蠅壽命。
研究給果蠅服用過量糖分,就跟喝鹽水一樣,果蠅會覺得口渴,會影響壽命,但是不會引起肥胖跟類似糖尿病的發生。如果給攝取過量糖分的果蠅喝過量的水,結果發現不但不會肥胖,也不會有糖尿病發生,還不會縮短壽命。

為了尋找原因,更近一步的研究發現果蠅攝取過量糖份,在身體裡就會產生尿酸,這些尿酸的結晶會沈澱在腎尿管裡面,引起腎臟功能損壞,這可能是導致果蠅減少壽命的原因。因此給果蠅過量的水分時,沖淡腎臟中尿酸的濃度,就可以減少這種副作用。尿酸在人體會累積在腎臟引起腎結石,甚至關節上引起痛風等。

這個研究結果能不能套用到人身上呢?德國的共同研究者Christoph Kaleta說人類如果攝取過量的糖分也會讓腎臟功能變化,更多的尿酸會累積在血液裡,引起腎功能損害。

因此這個研究能夠解釋攝取過多糖分與引起肥胖或胰島素抵抗力是兩回事,不代表一定會發生。攝取過量糖分再多喝水也可以避免尿酸過量累積在腎臟裡,雖然研究發現果蠅攝取過量糖分再多喝水就不會影響壽命,但是過量的尿酸會影生活品質,因此不要吃太多糖,即使不會引起肥胖或糖尿病,還要多喝水才能減少腎功能損害,生活品質依然會下降。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