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的乳頭分泌物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乳頭分泌物是乳房外科門診常見的主訴,常常有患者因為這個問題來門診求診。但是,何種情形是只需要觀察就好?何種情況需要手術?什麼情形下會有惡性的可能?這幾個問題大概是我們在門診常會需要回覆的問題。

乳頭分泌物的型態
人類的乳腺組織在哺乳期間會分泌乳汁,但是在非哺乳期間也可能有少許的分泌,這些乳腺組織的分泌物可能隨賀爾蒙的刺激而有變化,但是大多並不會流出來,當分泌較多或是產生分泌物的位置較接近乳頭時,就可能造成乳頭分泌物。根據醫學研究指出,約有70.2%之歐美女性及24.1%的亞洲女性會有乳頭分泌物。因此,乳頭分泌物是否有問題,在臨床上的判斷就必須要從兩方面去分析。一個是分泌物的量,另一個是分泌物的顏色。

分泌量
分泌物的量,一般來說,非哺乳期女性的分泌量都不多。通常我們以十元大小為測量單位,如果分泌物在內衣上的範圍小於十元硬幣的大小,這種還可以視為正常範圍內的分泌量。但是若分泌物的量超出十元大小,而且不須擠壓就可自然流出,就需要特別注意。此時,分泌物如果是乳汁,則要小心異常的泌乳激素過高的情形,異常泌乳激素過高可能是藥物造成或是腦下垂體腫瘤,這都需要進一步檢查。如果不是分泌乳汁,則可以由底下的分泌物顏色來做初步的判斷。

分泌物顏色
乳頭分泌物的顏色可能有很多種,從清澈透明到出血都有,分泌物的顏色可以給我們一些線索,去猜測可能的原因,進而也有機會去早期發現惡性腫瘤。所以,以下列表是非哺乳期間可能產生的分泌物以及可能的原因。

顏色可能原因
乳白、黃色 可能是乳汁,或許有感染的現象
綠色 囊腫
黃褐色或是類似起士 乳管擴張或是阻塞造成
出血 乳突瘤或是乳癌
透明 大多為良性,如果只有單側,還是要小心乳癌的可能性
分泌物及其成因

乳白色
可能為乳汁分泌所造成,只要是適合生育的年齡都有可能產生,但是在停止哺乳後兩三年內仍有可能分泌,大多數的乳汁分泌都並非癌症,往往不用太過擔憂,只有前面提到分泌量過高的情形需要特別注意是否有泌乳激素過高的現象。

黃色或黃褐色
可能是乳汁堆積較久,常為半固體較為膏狀的分泌物,如果有細菌感染可能造成變色。

血色分泌物
乳頭出血確實是乳癌的警訊之一。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就像腸胃道出血一樣,有可能只是乳管破皮、血管異常、外傷,或是乳腺管擴張、纖維囊腫、乳腺炎等造成分泌物或出血,但是也有可能會是乳管內腫瘤而造成的出血。

良性的腫瘤最常見的是乳管內乳突瘤(intraductal papilloma),惡性的腫瘤當然就是原位癌或是侵犯性的乳管腺癌。根據2011年的綜合分析研究,1271位乳頭出血患者,有326位證實為乳癌,大約是25%的機率!風險相當的高!

非出血的有色分泌物
可能是淡黃色、淡綠色等等,這些都是乳管的分泌物。根據研究,448位患者有55位,機率大約是12%後續診斷為乳癌,比起血色分泌物來說,跟乳癌的相關性較低,但還是屬於有中度風險的情形

無色透明分泌物
這是風險較低的情形,但是如果也可以不經擠壓就流出,最好也是做進一步檢查。

乳頭分泌物相關檢查
 
細胞學檢查
乳頭分泌物我們可以藉由玻片沾取之後,送病理化驗,檢驗分泌物中是否有異常的細胞。

乳房超音波
乳管內的病灶,像是乳管內乳突瘤,可以藉由超音波發現及定位。

乳房攝影
若是血色分泌物,同時在乳房攝影發現有群聚鈣化點的現象,則有很高的機率會是乳房原位癌。

乳管攝影
類似像乳房攝影,從乳頭分泌物的乳管開口打入顯影劑,讓乳管顯影,可以從乳管攝影找出較小的乳管內腫瘤或是疑似出血的地方。

治療方式
乳頭分泌物需要找出原因或病灶所在,若是因為泌乳激素過高所造成的乳頭分泌物,有機會藉由藥物治療外,其他大多會需要手術治療。手術治療也通常以手術切除為主,將疑似病灶處切除進行化驗,若是最終病理報告證實有癌症病變,則後續再依照癌症治療的原則進行後續手術和治療。

總結
乳頭分泌物其實大多為良性,其中風險較高的是血色乳頭分泌物,會有較高的機率是乳癌。但是非血色的分泌物也是不能掉以輕心,建議當發現不經擠壓就可以分泌出來的乳頭分泌物時,還是要盡快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