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蟲夏草並不是健康補品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冬蟲夏草主要生長青海一代,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蝙蝠蛾幼蟲被蟲草菌寄生死亡後外殼會與菌絲結合成堅硬的菌絲體,因為外型是幼蟲因此稱為「冬蟲」,經過一個冬天後到第二年春天時菌絲開始生長,夏天時長出地面,外觀看起來像植物,因此稱為「夏草」。
以前很多人認為冬蟲夏草的主要成分有「蟲草素」,「蟲草素」現在被認為有抗癌作用,但是經過科學家研究後發現冬蟲夏草並沒有含有「蟲草素」,而是「蟲草酸」,「蟲草酸」就是甘露醇,是一種普通且便宜的化工產品,已被廣泛使用到各種食物跟藥物之中。

中國中科院研究員王成樹2017年在《細胞》的子刊《Cell Chemical Biology》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再度證實冬蟲夏草裡面不含蟲草素,只有蟲草酸

相反的是這些冬蟲夏草含有高劑量的砷,砷含量為4.4至9.9 mg/kg,長期服用可能導致砷中毒,所以中國國家食藥監總局在2016年將冬蟲夏草從保健品中除名,而且警告長期使用會造成砷中毒。

冬蟲夏草因為變成三大名貴滋補藥材,導致需求量增加,物以稀為貴,因而價格非常高昂,曾經有一度與黃金價格相當,但是從研究來看根本不值得花錢買傷身的東西來吃。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