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將向更多住在核電站附近居民提供碘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但是核能電廠最讓人憂慮的是安全性及環境污染等,因為核電廠可能會在空氣中釋放放射性碘,當人體接觸後可能會對甲狀腺吸收,在幾年後可能會提高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
居住在核能電廠附近的居民是否安全是個爭論的問題,例如美國加州的Rancho Seco核能反應爐在1989年關閉, 在關閉兩年內,周遭的居民有8234人被診斷癌症,但是在2009年診斷癌症人數降低到3915人,在加州47個郡中癌症發生率也從第7名下降到22名,是不是因為當年的核能反應爐安全設施較落伍呢?

以前法國對於核電廠周圍10公里的居民提供碘,因為使用碘後,一旦有放射線性致癌物質就不會被甲狀腺吸收,對甲狀腺有保護的作用,不過根據報告卻只有一半的居民定期服用碘。

法國核電廠已經不只給予周圍10公里的居民提供碘,擴大到20公里外的附近的居民,提供免費的碘給20萬個機構包括學校等,希望能減少甲狀腺癌的發生。這可能跟2010年日本福島核災有關,法國才開始向核電廠居民發放免費的碘。

因為放射物質對於嬰兒、兒童跟年輕人的影響風險比較大,但是對於40歲以上的風險比較小,所以碘的使用對於嬰兒、兒童很重要,一但發生核事故,附近的居民應該就近尋找庇護所,通過媒體監視情況,而不是去學校接孩子,並且限制電話通訊,攝取碘並且做撤離的準備。

而台灣有三座核電廠,是不是也應該發放碘來保護附近周遭居民的安全及健康呢?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