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血液生化檢驗發現抽菸會加速生理年齡老化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以前也有研究利用複雜的檢驗方法發現吸菸與老化有關,最近美國的研究者Polina Mamoshina 和 Alex Zhavoronkov利用血液生化檢驗發現吸菸與老化確實有關。
他們的團隊從個人醫療記錄資料庫裡面找出了4.9萬抽菸者,平均年齡是55歲,而且資料包含所有人的年齡、性別、吸菸狀況,以及多達66種血液指標檢測結果。
 
他們將這些研究對象利用血液生化和細胞計數結果以及人工智慧來預測抽菸的狀況,利用深度學習技術開發的年齡預測模型,結果發現無論是膽固醇比率和空腹血糖狀況,抽菸者都比不抽菸者更容易老化,尤其是女性,女性吸菸者的生理年齡是實際年齡的2倍,而男性抽菸者的生理年齡是實際年齡的1.5倍。
 
舉例來說,一個抽菸者實際年齡30歲的女性,從血液檢測會發現他的生理年齡是60歲;一個抽菸者實際年齡30歲的男性,從血液檢測會發現他的生理年齡是45歲。 
 
所以有些人從外表看起來會比實際年齡老,現在很多年輕人為了跟風流行而去抽菸,但是抽了菸後會讓自己老化,生理年齡可能會比實際年齡大上1.5倍到2倍,所以為了自己的健康,為了自己能夠長壽,也為了下一代都盡可能不要吸菸。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