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癌症治療的特殊考量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前言
台灣社會人口年齡逐漸老化, 而發生癌症患者數目繼續上升,有越來越多老年癌症病患,根據台灣癌症登記統計目前台灣在70歲以上的老人每年癌症新個案發生比例已超過總癌症新發生人數的百分之三十。常聽到老年癌症患者得知自己罹癌時的第一句話是: 「唉! 都七老八十了,活夠了,再接受治療有意義嗎?」,然而,沒有人喜歡生病,很多癌症並非診斷後過不久就會死亡,病患常常經歷一段「為癌症所苦」的病程,老人癌症治療,除了有可能根除癌症,常常也能緩解病患的癌症痛楚,讓剩餘的人生比較有生活品質,要達成此一目標,吾人必須更了解老年癌症的一些特殊考量。

過去很少有研究特別集中在治療老年人的癌症,而治療老年人的各種癌症因醫療保健系統的資源及社會觀念而異,且缺乏統一性的針對老年癌症病患的評估方法。隨著醫療進步,這個議題逐漸獲得重視,現代醫療已經發展出一些較為客觀科學的評估方法幫助醫療團隊能更精準的評估老年人的特殊狀況,進一步找出關鍵問題並解決,以利癌症治療的最優化結果。本文主要目的是要探討治療老人癌症的時候有哪些特殊考量,使老年人的癌症治療能更安全及完善。

老年癌症病患的生理變化及化療可能產生的影響
人的生理變化會隨著年齡而有改變,多數系統可能開始退化,表1列出一些常見的生理變化,例如骨髓造血功能下降、腎功能降低等。因此,老年癌症病患接受化學治療時,也可能發生器官衰竭的風險增加與額外的組織損失、甚至增加化療的毒性(指接受與年輕病患相同的化療劑量而言)。此外,老年病患可能有共伴的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可能進一步影響患者的器官功能及體能,因此「功能性年齡」的觀念由此產生。

老人癌症治療的特殊考量:找出「衰弱老人」
前面提到老年人原本隨著年齡就會有身體上的變化,但並非每個老年人的體質都一樣,有些人老當益壯,而有些人則受到癡呆症影響,或是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所苦。因此照顧老年癌症患者不僅應考慮實際年齡,亦需評估其功能年齡。

有個特殊名詞「老年病症候群」便是針對老年經常出現之症狀,如焦慮及憂鬱、譫妄症、失智症及衰弱症、跌倒及失禁等老年疾病,由於疾病初期表現,不具有典型的臨床癥兆,使其嚴重性經常被門診醫師及一般照護者所忽略,而錯過早期介入治療的機會;加上老年人罹患多種慢性疾病,在不同疾病交互發生下,更提升了治療的困難度。

老年人之周全性評估 (Comprehensive Geriatric Assessment, CGA)
而想要有系統的找出一個老年患者的各種問題,需要一個客觀科學的方法,就是「周全性的老年醫學評估 (簡稱 CGA)」。

它是一種整合多醫學專科團隊的評估方法,目的是要精確的診斷及處置一個高齡病患的所有各式各樣的問題,包括身體、心理、社會及其活動功能等等。其目的在找出並改善所謂的「衰弱老人」的身體、心理、社會及其活動功能的問題。經由 CGA 之後,希望能使老人照護品質達到下列目標:(1)增進診斷的精確性;(2)選擇適當的處置以恢復或維持健康;(3)建議病患適當的照護環境;(4)預測病患的預後(發生併發症或死亡的風險);(5)追蹤病患的功能變化。

使用周全性老年評估可幫助老年癌症患者的治療:2014 年國際老年腫瘤學會對老年癌症患者進行 CGA 提出七個關鍵的建議:
1. 進行 CGA 的原因是因為可以幫助預測 70 歲以上患者的治療結果。
2. 有許多老年患者的問題在詢問病史或理學檢查時無法發現,需要 CGA 來提供資訊。
3. 老年評估最重要的就是功能狀態與共病症,這些可以預測治療的結果。
4. CGA 的評估項目在不同的癌症與治療處置 (treatment setting) 下可預測患者的整體存活。
5. CGA 的結果會影響癌症治療的決定,但此影響力的變異性很大。
6. CGA 應該包括的重要項目有功能狀態、疲累、共病症、認知功能、心理健康狀態、社會支持、營養與老年症侯群等。
7. 如何在臨床應用 CGA,端看如何運用可得的資源,建議應採取多團隊的合作方式。

簡單說,CGA是藉由多專科團隊根據共病症、功能狀態、認知、心理狀態、營養、疲累、用藥與社會地位等各種面向評估老年患者。CGA 並不是一個打好分數就知道如何治療病患的工具,以CGA 為基礎的照護方式在老年患者中可改善存活、功能及未預期的入院。

由於CGA雖然是一個很完整的評估及處置參考依據,但受限於醫療資源的問題並非所有的醫療機構都能完整的實施CGA,一套CGA完整的評估在有受過專業訓練的醫療人員執行下至少需耗費約一小時的時間,因此目前醫界建議適合 CGA 的老年人包括 80 歲以上、已有功能不全(尤其是最近惡化者)、已有老年病症候群、有生理的疾病(如多重慢性疾病)、同時服用多種藥物、有精神層面的問題、有支持系統的問題、多次住院,或之前有使用過健康照護系統的老年人。而不適合接受 CGA 者,或是較無法從中受益者,包括嚴重疾病者,如疾病末期病患、重症加護病患、嚴重失智者、活動功能為完全依賴或需長期住在護理之家者,健康的老年人其實不需接受CGA。
CGA 內容可深可簡,重要的是評估後由團隊提供切實可行的照顧計畫,完整版 CGA 的內容,以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為例,包括:
項目 所使用的評估工具與特別之處
基本資料 婚姻狀況、居住狀況、樓層、經濟能力、宗教信仰、醫療資源、社會福利、照顧系統
  • 特別將居住狀況與樓層,家人支持狀況納入評估,有助於日後治療萬一發生併發症的準備與計畫
個人史/家族史 飲酒、抽菸、疫苗接種
功能性回顧 多重用藥、感官估能、溝通能力、睡眠問題、失禁問題、行動力
認知功能評估
  • 使用失智的簡易智能狀態測驗 (Mini-Mental Status Examination)
老年憂鬱評估
  • 使用老年憂鬱量表 (Geriatric Depression Scale, GDS),並詢問其中最關鍵的5個問題
功能性評估
  • 日常生活能力: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表 (Activity of Daily Living, ADL),使用巴氏量表
  • 個人獨立生活於家中所需具備的能力: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表 (Instrumental Activity of Daily Living, IADL)
營養評估
  • 使用短版的簡易營養評估 (Mini-Nutritional Assessment, MNA)
體能評估 衰弱 (frailty)

 

  • 新式的體能評估,納入衰弱指數,使用 L. Fried 五項評估標準:虛弱(握力低下)、緩慢(走路變慢)、生理活動降低、體重減輕、衰竭 (exhaustion),以更精確地評估肌力、生理活動、平衡的表現。
其他 褥瘡評估、疼痛評估、跌倒評估、生活品質評估

另外,各醫療機構也可以因地制宜改良簡化CGA,例如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針對住院患者使用的簡易版 CGA
項目 評估工具
失智症和憂鬱症
  • 三項詞語記憶 (three item recall)
畫時鐘測驗 (clock drawing test)
  • 是否經常覺得難過或沮喪?
聽力視力評估
  • 低聲聽力測驗 (whispered hearing test)
  • 視力評估:是否因為視力造成日常活動的困難?
體能狀況,跌倒
  • 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表,使用巴氏量表
  • 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表
  • 最近一年內是否有跌倒?
跌倒相關的症狀:
尿失禁評估
  • 最近一年內是否有尿失禁?
  • 發生尿失禁是否有超過六天(分別不同的六天)?
目前醫界有許多可用於篩選適合做CGA的篩選工具,通常都是簡化版的量表或問卷,以求快速完成,找出需要進一步進行CGA的患者,舉例來說,經過訓練的人員可先利用 G8 篩選出需要進一步進行 CGA 的老年癌症患者,經過訓練的護理師、個管師或助理可以利用 G8 評估老年患者易受傷害的風險,即包括以下 8 項簡單的問題:
問題 分數
  1. 是否因為食慾不佳、消化或吞嚥問題導致近三個月內進食量減少?
0 = 嚴重減少
1 = 輕微減少
2 = 無減少(正常進食)
  1. 最近三個月內體重下降的數目為多少公斤?
0 = 3公斤以上
1 = 不知道
2 = 1-3 公斤
3 = 無變化或增加
  1. 行動能力
0 = 幾乎臥床
1 = 可下床但無法出門
2 = 可出門
  1. 神經精神問題
0 = 嚴重失智或憂鬱
1 = 輕微失智或憂鬱
2 = 無心理問題
  1. BMI 為何?
0 = BMI < 19
1 = BMI 19-21
2 = BMI 21-23
3 = BMI > 23

 

  1. 每天是否使用超過三種藥物?
0 = 是
1 = 否
  1. 與同年齡人相比,患者認為自己的健康狀態如何?
0 = 較差
0.5 = 不知道
1 = 一樣
2 = 好
  1. 年齡為何?
0 = 年齡>85歲
1 = 年齡80-85歲
2 = 年齡< 80歲
G8量表總分為 0 到 17 分,若總分為 ≤ 14分就判定需要進一步評估。經過研究結果發現G8 的敏感性(能正確找出需要進行CGA病患的機會)為89.6%,特異性(能斷定為衰弱老人的機會)為 60.4%。
 
總結
老年癌症與一般人癌症最大的差異在於老年人有衰弱體質的風險,容易受到治療傷害(副作用)的風險,但是站在醫師及患者立場而言,若因此對腫瘤置之不理、隨著腫瘤持續長大,病人身體及心理的負擔也會日漸增加,影響日常生活,甚至痛苦而終,實非病患、家屬、及醫護人員所樂意見到的結果。
為了使老年癌症的治療能夠兼顧安全、生活品質及療效,我們必須要有能針對老人癌症治療的特殊考量,首先可以利用篩檢工具量表,篩選可能需要進行周全性老人評估的衰弱老人,再利用周全性老人評估(CGA)設法改善他的各式各樣的問題,預估治療的風險,及健康預後,並且設計個人化的癌症治療計畫,使其癌症治療能更安全及發揮最大功效。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