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系統的大腸鏡檢查可增加腺瘤的檢出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中國四川人民醫院王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與美國哈佛醫學院共同合作,利用人工智慧系統來輔助大腸鏡檢查,並和傳統的大腸鏡檢查比較,看看兩者的優劣。
一共有1058名病患,分成兩組,536名接受傳統大腸鏡檢查,522名接受人工智慧系統輔助大腸鏡檢查,可以自動檢測大腸內的瘜肉。
 
這個人工智慧輔助系統是可以在監視器上利用藍色空心框圈出瘜肉位置並發出警報聲,醫師只要負責注意人工智慧監視器檢測到的異常,來判斷是否為瘜肉、腺瘤或惡性腫瘤瘜等,也就是說先由AI來檢視發出警報,再交由醫師來判斷。
 
結果發現用人工智慧系統能夠檢測出的腺瘤從20.3%增加到29.1%,平均檢測人數也從每100人檢出0.31人增加到0.53人。其中的小腺瘤AI檢測出185人,比傳統的102人還要多,較大腺瘤是77人比58人,雖然數量較多,但是不具有統計學意義。增生性瘜肉是114人比52人,也是AI組較好。
 
也就是利用人工智慧來輔助大腸鏡的檢測,雖然在較大腺瘤上沒有統計學意義,但是在小型腺瘤及增生性瘜肉的檢出率都增加了,所以代表的意義是人工智慧將來不是會取代醫師的工作,而是補助醫師的工作讓檢測率增加,有很多的微小或不容易區別的疾病可以利用人工智慧來提示,增加診斷率。
 
人工智慧輔助大腸鏡可以提昇腺瘤的檢出率,但是仍然有些問題存在,偽陽性仍然存在,在研究中AI共有39次錯誤警報,平均到每次檢查上大約是0.075次,雖然比例非常低,但是仍然有進步的空間。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