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20%病患接受Nivolumab免疫治療在腫瘤消失前先呈現腫瘤長大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最近美國波士頓Richard Thomas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有20%病患在單獨使用Nivolumab或合併ipilimumab,在腫瘤有反應前呈現偽進行性。
他們從2013年到2017年研究了254名病患單獨使用Nivolumab或合併ipilimumab,其中有166名穩定或部分、完全緩解。其中有80%腫瘤慢慢縮小,但是有20%的病患出現偽進行性,這些呈現偽進行性的病患有15名病患的腫瘤在一開始增加了10%到19%,有2名病患超過20%以上,另外16名增加了新的病灶,但是原來的腫瘤有慢慢縮小。
 
為什麼會呈現偽進行性呢?可能的解釋是大量的免疫細胞跑到腫瘤裡面,結果放射顯影檢查會呈現出腫瘤影像增大。
 
如果是在以前會判斷是治療失效,但是現在再繼續給予免疫治療,腫瘤都會慢慢縮小,以前都認為免疫治療找不到很好的生物標記,PD-L1也不能代表,使用分子生物學來評估又太昂貴,所以如果給予免疫治療一到兩個月,如果有反應就繼續使用,惡化就停止,但是從這份研究這個觀念應該要改變了,如果經濟許可,即使是偽進行性,可能有一部分人經過一兩個月治療會慢慢出現療效,這些病患稱為「非典型反應」。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