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桿菌抗體可能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目前少有這方面的研究,但是最近美國Duke大學醫學院Meira Epplein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幽門桿菌產生細胞毒素空泡毒素(vacuolating cytotoxin)會破壞胃表皮細胞,引起大腸癌的發生。
研究收納4063名大腸癌病患及4063名對照組,分析13種幽門螺桿菌蛋白的抗體包含空泡毒素在內。
 
研究對象包含白種人、拉丁裔、亞裔美國人、非裔美國人,結果發現幽門螺旋桿血清反應呈現陽性在對照組是40%,大腸癌病患是41%,其中白種人的陽性率最低,其次是亞裔美國人、非裔美國人、拉丁裔。
 
在白人和拉丁裔中血清反應呈現陽性與大腸癌風險無關,但亞裔美國人(勝算比1.30)和非裔美國人(勝算比1.30)可能有關,但沒有統計學意義。
 
幽門螺桿菌特異性血清VacA抗體增加與大腸癌的關聯性在非裔美國人中特別強烈(勝算比1.45),一旦VacA抗體增加就表示可能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
 
所以幽門桿菌與大腸癌是否有關呢?Epplein博士也無法確定兩者的因果關係,是先有蛋還是先有雞,但是他認為VacA抗體可以當作標記,如果有空泡毒素就可能會增加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如果胃裡面有幽門桿菌,最好能夠使用抗生素,因為即使幽門桿菌不會引起大腸癌,但是也會增加胃癌及胃淋巴瘤發生的風險是不可否認的。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