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手術後的照護注意事項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乳癌近年來病人數目有逐漸成長的趨勢,雖然全身性治療有進步,但是手術仍然是治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術後照護,對於乳癌病患的治療,是很重要的一環。
手術後基本的生命現象及可能手術併發症的監控,是病人離開手術室轉到恢復室時,主要的照護。此時注意呼吸,給予足夠的疼痛控制,及適當的輸液是這個時間主要的工作。
 
對於乳房全切除的病人,術後會有封閉式的且有吸引力的引流管(closed suction drain)。如此才可避免組織液及血水積在切除後的空腔。通常會置入兩條,一條在外下方另一條在內上方,如此才較能將血水引流乾淨,且可以促進皮瓣與胸大肌的黏合。一般而言,這樣的引流管需要放置5-10天,當引流量少於30ml以下,拔除才可以降低血清腫(seroma)的產生,也有些機構是訂在20ml以下才給予拔除。
 
皮膚的部分則是使用可吸收縫線,分成兩層縫合。皮膚邊緣可以用手術膠帶或傷口粘合劑覆蓋,在切口上蓋上紗布敷料。在切開的皮瓣上使用壓力敷料是不必要的,如此並不會減少血清腫形成的量和速率。術後,仔細檢查傷口的皮瓣與胸壁粘連情況,並鼓勵患者恢復術前活動。在大多數情況下,乳癌患者可以開始逐漸恢復術前活動。年輕病患通常在拔除引流後,很快恢復手臂和肩膀全範圍的活動,而一些老年患者可能需要進行幾個月的復健運動,才能達到手術之前的活動範圍。對於乳房保留手術之病人,大部分術後不會有引流管,單純傷口縫合及傷口照護即可。除非有置入引流管,不然第二天就可開始手臂的運動,如此才可以避免以後手臂及肩膀的僵硬,維持良好的運動功能。穿支撐良好的胸罩,可以減少引起傷口處移動的疼痛,如果因為體型的關係,內衣無法很好的包覆,靠健側的側睡,再用枕頭支撐手術測的乳房,會比較舒適。在術後幾星期到數月之間,傷口癒合隨著神經再生時,病患通常會感覺到一些奇怪的感覺,有時會發癢,並且對觸摸非常敏感。 這些感覺大多會自行消失,少數可能會持續存在,但病患會適應這種感覺,並不會造成生活上的障礙。
 
隨著乳癌治療的進步,大多數病患接受適當治療後,大都能恢復健康,重拾原來的生活方式。對於乳癌病人因乳房切除後較難調適之心理與情緒的問題,越來越受到重視。這些問題可以經由適當的重建方式,降低因為手術而造成的心理及外觀影響,進而增進生活品質。乳房重建手術,包括組織擴張器或義乳放置手術,或自體組織移植手術。而自體組織移植可選擇使用局部皮瓣移植或自由皮瓣移植,進行自由皮瓣移植時,需要在手術顯微鏡下,使用顯微血管吻合技術,接通自由皮瓣血管。
 
接受組織擴張器或義乳放置手術之病患,因為手術需在胸大肌下創造出一個空間容納,所以在術後階段要避免使用胸大肌。通常術後一個月要避免舉重物,推動或拉動超過5磅的任何東西,不要做胸部相關運動,如伏地挺身,並避免劇烈的上半身運動。其他運動例如走路,跑步及下半身的重量訓練並不受限制。術後通常可以使用設計用於敷料固定到位,並且能夠固定引流管的外科胸罩,移除引流管後,可以更換成一個更具塑形和支撐性的胸罩,這類胸罩的目的是幫助塑造乳房的形狀並使植入物保持在正確的位置。
 
自體組織移植手術的病患,顯微重建手術時間可能會經歷十個小時以上,病人手術後需要接受密集照護;目的除了密切監測病人的生命徵象及確保呼吸道通暢之外,主要是觀察自由皮瓣的血液循環及傷口癒合狀況。擺位姿勢及高度應依醫護人員之指示執行。以避免因不正確的姿勢或過度扭動患處,拉扯到顯微手術吻合的血管而形成血栓,影響重建皮瓣的血液循環。腹部皮瓣手術的病患,通常術後行走最好能保持彎腰之姿勢而且保持膝關節彎曲,避免過度拉扯腹部傷口,一直到腹部緊繃感消失。睡覺時於膝蓋下墊枕頭,也可減緩腹部之不適。使用腹部相關的皮瓣手術,術後會使用束腹帶,減少腹部所承受之力量,可減緩手術傷口之不適。有抽菸者,最好先行戒菸,因抽菸會抑制血流到皮膚,影響傷口癒合。術後禁止抽菸,也要避免二手 菸,因為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而影響到皮瓣的存活率。
 
乳癌手術是乳癌治療中不可或缺之一環,隨著對於疾病的瞭解,從以往需要廣泛性切除的手術,演進成越來越精準的切除,也越來越重視降低手術會對於病人身心方面的衝擊。本文章主要跟大家初步的介紹現在手術後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如此在對於病人治療的規劃上,可以降低病人的焦慮,更能積極地接受其治療計畫。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