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動脈血栓症可能癌症有關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最近有一篇報告是丹麥的研究者Sundbøll利用丹麥醫療登記所作的研究,他們從1994年到2013年一共發現6600名罹患下肢動脈血栓的病患,其有772人罹患癌症,被診斷血栓6個月後發生任何癌症的風險會增加2.5%, 20年以後增加到17.9%。即前6個月癌症發生率多了3.28倍,7到12個月是多了42%,也就是說下肢動脈血栓跟癌症的關係非常密切,其中最相關的是肺癌。癌症病患如肺癌、乳癌、膀胱癌、結腸等,如果又罹患下肢動脈血栓,會增加死亡風險,預後會比較不佳。
而且不是先有血栓、下肢動脈血栓才發生癌症,因為癌症的發生都是在10年或20年後,可能是因為癌症病患較容易發生血栓,因為癌症會促進血小板、纖維蛋白原、凝血因子的增加、腫瘤壓迫致血流瘀滯、病患因為比較虛弱,活動減少,而引起血流變慢。
 
除了這些原因以外,有些病患有靜脈、動脈血栓發生是因為放射線治療、化療藥物、外科手術引起的併發症都會有風險,所以有下肢動脈血栓的病患最好能夠做全身檢查,看看是不是有癌症發生,即使是罹患癌症病患也要注意血栓發生,發生在肛門或腹部的腫瘤比較容易發生血栓。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