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細胞的免疫治療可以延長肝癌存活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肝癌可以手術的病患卻又容易復發,是個相當棘手的問題,最近韓國的研究發現利用病人本身的細胞在體外培養成細胞激素誘導殺手細胞,這種細胞可以延長病患5年存活率。

這是韓國首爾國立大學Jeong-Hoon Lee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他將病患分成兩組,一組是89人可以手術的病患,在手術後接受自體細胞的治療,另外一組是73人並沒有接受自體細胞治療的對照組,追蹤時間長達68.5個月。他的方法是將體外培養的細胞共200西西,分成16次注射,最初四個禮拜每個禮拜打一次,然後兩個禮拜打一次,共四次,然後四個禮拜打一次,共四次,然後八個禮拜打一次,共四次,一共16次。

無復發存活期兩組之比是44個月比30個月,延長了14個月,死亡率也可以減少80%,病人的存活期也是治療組較優,在5年的存活期之比是44.8%比33.1%,也就是接受自體細胞治療的存活期比沒有接受者多了33%。

更進一步分析發現,如果腫瘤小於兩公分,治療組與對照組沒有區別,大於2公分者接受自體細胞治療可以增加33%的存活期。

這對於肝癌病患是個很好的消息,因為細胞免疫治療在30年前的美國Rosenberg博士曾經提出這樣的想法,在體外培養細胞激素加上interleukin-2一起注射進病患體內,主要用來治療黑色素瘤病患,但是interleukin-2的副作用相當強,一般病患無法忍受,因為副作用太強而無法使用,這次Lee醫師培養細胞激素誘導殺手細胞使用在手術後的肝癌病患上得到不錯的成績,對病患來說是個很大的福音。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