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X光檢查可疑者卻不繼續追蹤的間隔腫瘤發生率較高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英國最近的研究發現,篩檢乳房X光攝影發現可疑者被醫院通知卻願意繼續定期追蹤的比率很低,而且這些患者往往乳癌發生率較高,預後也比繼續接受篩檢者更差。

台灣也是有這種情形,尤其是近年來乳癌發生率越來越高,國民健康署鼓勵婦女能夠定期接受乳癌篩檢,但是篩檢率不是很高,即使乳房X光攝影發現可疑,告知必須定期接受追蹤篩檢,但是有些女性因為工作或家庭繁忙,常常忽略或遺忘回醫院繼續追蹤,就會影響到乳癌的早期診斷。

這份研究共統計了英國84個篩檢中心3年篩檢了50歲到70歲510萬名女性,篩檢檢查結果可疑的婦女再回診率只有4.56%,癌症篩檢率為每一千名女性有8.1人,間隔腫瘤發生率是每一千名女性有3.1人。間隔腫瘤是指在兩次篩檢間發生的癌症,所以如果沒有接受篩檢,一定時間內的癌症發生可能會更多,例如年輕的乳癌腫瘤生長較快,間隔腫瘤發生率在12個月比24個月更高,因此年輕女性一年接受一次篩檢比兩年篩檢更能減少間隔腫瘤的發生率。

研究發現回診率與間隔腫瘤兩者呈現負相關,如果回診篩檢的次數增加80到84次召回,癌症的間隔時間就會縮短一次,間隔腫瘤發生率就會降低,所以提高回診率就能減少罹患乳癌的風險。

所以一旦篩檢有可疑時,最好定期回醫院追蹤檢查,就能早期診斷乳癌。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