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病患乳房疼痛並不常見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台灣乳癌發生率年年增加,2015年新增的乳癌病患已經有1萬2千多人,聞乳癌變色,因此有一些婦女會因為乳房疼痛而就診,認為疼痛是與乳癌有關,但是請放心,因為乳癌出現疼痛的症狀非常少,除非腫瘤非常大,用觸摸就能摸的到,觸診就能檢查出來。

最近美國Maricopa 醫學中心Komenaka醫師所做的研究告訴病患不要擔心乳房疼痛。疼痛有分很多種類;如隱隱作痛、刺痛、燒灼感疼痛,這個疼痛是從哪裡開始都要仔細問診,甚至檢查,因為有些背痛會表現在乳房疼痛上。

2006年2017年,7202名病患其中有1017名(15%)有乳房疼痛,另外702名是乳腺疼痛,這1719名患者被歸類為患有乳線疼痛或乳房疼痛,有四分之一以上的患者到急診室就醫,85%乳癌疼痛的病患都接受過X光檢查、超音波檢查、正子攝影、斷層等,但是卻沒發現病灶,而且有三分之二的病患還接受了抽血檢查腫瘤標誌。

結果他將這些病患加以分類,有880名是在40歲下,檢查後只有發現一人是罹患乳癌。40到49歲有524名病患,結果有8名被診斷為乳癌,但是有一半是利用初診就檢查出腫瘤。50歲以上有315名病患,其中有6個人被診斷出乳癌。

這全部15名被診斷出乳癌的病患,疼痛的位置是不是就是腫瘤位置有關?結果有7名是兩邊乳房都疼痛,4名的乳癌疼痛跟腫瘤是相反一側,另外2名疼痛自己痊癒了,只有2名是相同的一側。

也就是說疼痛其實跟乳癌無關,而是跟年齡有關,年齡越大,罹患乳癌的風險就會提高,1017名只找到17名乳癌病患的比例是很低的。

德州Baylor醫學院Nangia醫師也有相同的研究,他們發現疼痛的病患有15%是乳癌,但是都是晚期、腫瘤很大的乳癌引起的疼痛,所以乳房疼痛時應該先自我檢查並到醫院門診看看有無腫瘤,判斷要不要接受進一步檢查,如果檢查不出原因的疼痛可能跟乳癌無關,可能與內衣不合身有關,尤其更年期後體重增加導致舊內衣不合身,可能就會導致乳房疼痛。

至於更年期前的婦女也要考慮到是不是週期性的疼痛與排卵、月經有關,因此大部分的乳房疼痛請放心,都不是癌症引起的,適時就醫才能找出病因。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