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台灣熱帶蘭花的秘密花園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蘭花,素有高潔之意,富有君子精神的象徵。猶如中華文化中心思想家孔子所云:「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蘭花淡雅的香氣、清新脫俗的形態,有別於其他熱鬧繽紛的花卉,使人心神嚮往之。不論從千年的文化傳統底蘊,或是現代花卉的應用價值層面來看,蘭花著實為人們生活中備受推崇的心靈陪伴。選對了健康的蘭花,回到家中給予它細心的照顧,固然是一種品性養成之方,也是一種美好的生活情趣。但要是能夠更加了解蘭花在台灣的家鄉,以及現今成為產業發展標的的來龍去脈,相信我們會更加珍惜這份來自於美麗寶島的贈禮。

得天獨厚的蘭花島嶼─台灣
台灣有個「蝴蝶蘭王國」的稱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這項傑出的成就不僅僅要依賴人為上努力,更多是需要仰賴台灣獨特的自然生態環境,使得國人享有蝴蝶蘭在種原與育種工作上的先機。其實關於物種的認識,早在達爾文於《物種起源》等一系列針對蘭花的研究中,就有許多重要的發現。像是蘭花花朵上雌雄同株的合蕊柱,以及為了吸引昆蟲授粉而仿擬昆蟲型態的唇瓣,皆呈現出該科植物最特殊與極為成熟的生物特徵。事實上,蘭科植物在全世界大約有三萬的原生品種,在植物界當中屬它們這科最龐大。台灣雖然僅僅為一方島嶼,但因為所在的地理位置特殊(在南北緯30度之間),擁有合適又多樣的氣候條件(年雨量約為2000mm±500mm的森林),造就出符合蘭科植物生長的環境。台灣的野生蘭高達360餘種,像是耳熟能詳的石斛蘭、一葉蘭、蝴蝶蘭、拖鞋蘭、報歲蘭等…皆包括在其中。因此,台灣的蝴蝶蘭產業,得以立足於這些自然環境的優勢,結合國際市場的需求以及挑選最佳的品種,最後才贏得了「蝴蝶蘭王國」的美名。

台灣蘭花的黃色奇蹟─文心蘭
1986年從泰國引進的文心蘭,打破了多種花色與多類品種的傳統行銷觀點。在宣傳上,著重它的外型魅力,像在空中飄逸著、會跳舞的黃色精靈,而深受日本市場的喜愛。透過幾十年來的努力,台灣的文心蘭目前年產量已達到3000萬枝,並在日本有高達90%的市占率,因故而被稱為「黃色奇蹟」。身為文心蘭重要產區一帶的屏東客家聚落,如麟洛、長治、內埔、竹田等鄉鎮,看好熱帶蘭花的前景,繼續開拓其他具有市場潛力的品種。這些新興蘭種主要為原生雨林環境的萬代蘭以及千代蘭,從2008年左右開始被引進到屏東發展,對於高溫的氣候適應上較佳。屬於氣生蘭科的它們,根部直接裸露在空中,不需要依靠土壤作為介質即可生長,其觀賞的特殊性往往引發民眾的好奇心。

事實上,台灣南部近似熱帶的氣候,蘭花的發展並不讓人意外。南部的氣候特殊性就在於植物生長三要素:陽光、空氣、水。所以,對於不同種類的蘭花產業來說,生長適溫是一項重要的考量。由此可見,要打造花卉產業,絕對不可忽視農業上適地適種的原則。接著,延伸到居家花卉的照顧,也是同樣的道理─為什麼有時候買回家的蘭花不容易照顧?一方面,對於相關的花卉生長知識、園藝應用、品種由來、以及產業現況,民眾並不常主動關心。另一方面,業者無暇顧及外銷事業與周遭人群之間的互動,導致某種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的脫節。基於種種緣由,政府單位與有心的農業生產者開始重視在地農業的各項連結,重新看待環境教育以及生態旅遊的需求,積極培育富有人文與自然資產的觀光休閒農場,以利台灣民眾對生活環境的認識。

回到生活的原點─農業六級化
一般來說,農作物的生產就是為了換取符合利潤的報酬,鮮少有人關心這項作物存在於當地的社區意義,以及情感與價值的傳承。像在蘭花的銷售上,多是特定人士依照花藝設計的需求來做選購;而對於從來不需要蘭花來點綴生活的民眾,則損失了一次藉由本土優秀的花卉產業與花藝,來探索大自然,了解鄉鎮經濟的機會。農業六級化就是為了打造人與地之間的橋樑所產生的概念,其顧名思義,將一級的作物生產,加乘二級的加工處理,再加乘目標市場的運送與銷售,最後創造出1x2x3=6的效益。當蘭花栽培這項產業,注入了地方文化的新血,搭配合宜的休閒餐飲以及生態導覽活動,就會吸引民眾前往鄉鎮參觀,親近生長在大自然中的美麗花朵。透過生產者和消費者直接的互動,讓消費者真實地領會台灣農業的發展與價值,加強相關的環保意識、食農教育等…與健康息息相關的重要觀念,最後建立彼此間的良善循環,活化地方經濟,創造永續的社會經濟關係。

分享蘭花的小確幸─天使花園
透過以上對農業未來發展願景的期待,熱帶蘭花的生產基地:屏東竹田,興起一波對農業+休閒+花藝的關注。甫自2016年春天,天使花園休閒農場正式對外開放,抱持著社區永續發展三生一體(生產、生活、生態)的精神,以及秉持著感謝蘭花和分享這份美麗的理念,從文心蘭、萬代蘭等…熱帶蘭花作為起點,設計出典雅的園區建築,搭配親切的花藝佈置,結合深入淺出的花卉解說,使用在地小農的安全食材,打造出一處兼具美感體驗與知識傳遞的蘭花伸展平台。來到農場,可以看到唯美的教堂式建築,與偌大的景觀池交相輝映,引領訪客走進英式庭園風格的蘭花宮殿。簡單又不失華麗的戶外空間,可以提供即將步入禮堂的新人們,一個夢幻的結婚場所。除此之外,農場主人會在蘭花溫室中,用有趣的生活例子,為訪客介紹蘭花的辨認方式、授粉過程、品種演化、植株照顧、以及產業鏈等等…融合實用常識的專業內容。希望藉由相關的農業解說與飲食教育,傳遞來自於土地最真實的情感,令大眾感受到蘭花帶給生活的喜悅與美好!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