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清潔可以減少頭頸部癌的發生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頭頸部癌的發生以前都認為與抽菸有關,後來也發現頭頸部癌與人類乳突狀病毒有關,最近的研究更發現口腔清潔可以減少頭頸部癌發生的風險。

美國紐約Icahn醫學院Hashim博士所作的研究報告,分析美國、歐洲及日本的13個研究,共有9000名口腔、咽喉的癌症病患,另外有12000名的健康人當作對照組,評估項目包含牙周病、出血、缺牙幾顆,每天是否有刷牙、是否戴假牙、每年至少看牙醫一次等,結果發現缺牙少於五顆、每年看一次牙醫、每天刷牙、沒有牙周病有較低罹患頭頸部癌的風險。這13個大型的流行病學研究,研究人數包含相當多,所以可信度很高,有其他專家認為頭頸部癌與吸菸有關,因為吸菸者通常比較不重視口腔清潔,所以兩者究竟有沒有因果關係也無法得知,但是口腔清潔相當重要,國內外實施異體骨髓移植者引發頭頸部癌的比例當高,所以這類病患或吸菸的高危險群者最好半年就去看一次牙醫,看看口腔有沒有不正常的病灶,早期發現能早期治療。嚼檳榔以成為台灣不良文化的一部分,建議這些民眾要定期到牙科篩檢,而一般民眾也建議最好半年洗牙一次,保持口腔衛生。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