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可以增加Erlotinib的吸收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Erlotinib是個很昂貴的標靶治療藥,最近研究發現Erlotinib與可樂合用會增加藥物吸收,因為可樂可以暫時降低胃的酸鹼度變成酸性,增加Erlotinib的吸收,替病人減少藥費負擔,因此使用Erlotinib可以跟可樂一起服用,可以比飲水的吸收率更好。

非小細胞肺癌在東亞人包含台灣、日本、中國、韓國等比較多,其中有一個比較特殊的亞群,女性、非小細胞腺癌、沒有抽菸者比較容易引發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突變,有這種突變的病患可以使用標靶治療藥Erlotinib,可以達到很好的療效,但是這種藥非常昂貴,一個月要價三十萬左右,有什麼方式可以增加Erlotinib吸收、減少Erlotinib的使用量呢?以前建議可以使用胃酸抑制劑質子幫浦阻斷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PPIS)與酪氨酸激酶抑製劑(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TKI)一起使用,但是發現一起併用會導致減少TKI療效,因此該如何使用的確給醫師帶來不少困擾。最近的研究發現酸性的可樂可以增加Erlotinib的吸收,因為胃的pH值增加可以將Erlotinib將電離被溶解的非電離形式而減少藥物的吸收。最近美國Erasmus大學醫學中心的Van Leeuwen博士所作的研究發現Erlotinib與可樂合用會增加藥物吸收,因為可樂是酸性(pH值是2.5),喝250西西可以暫時降低胃的酸鹼度變成酸性,然後再服用Erlotinib就能增加吸收。他用Erlotinib與PPIS 的esomeprazole(Nexium)再加上可樂合用可以比單純飲水多了39%的吸收,甚至最高可以到42%。Van Leeuwen博士認為雖然目前認為可樂可以增加42% Erlotinib的吸收,有可能可以到100%,也就是一顆藥可以當兩顆用,替病人減少藥費負擔,所以他鼓勵要使用Erlotinib可以跟可樂一起服用,可以比飲水的吸收率更好,他也推測到很多標靶治療藥如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dasatinib、gefitinib、nilotinib的吸收都跟胃液pH值有關,在酸性吸收的更好,所以值得進一步研究,而且酸性的飲料不只有可樂,像是柳橙汁或碳酸飲料都可能可以促進這些藥物吸收,但是還必須進一步研究才能知道效果,由於這些飲料因為含有很多糖份,攝取時還是應該多注意。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