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歐洲:建築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歐拉”一聲簡短的問候,是這麼的熱情奔放,更是將活力帶進了周而復始的每一天,西班牙就是那麼的陽光燦爛,讓人手舞足蹈,踏上這伊比利半島的土地,隨著陽光撒落陰影變換,自然而然的放慢了速度,步伐也輕盈了許多,路旁的咖啡廳搬出了遮陽傘和桌椅,為這一天的開始而準備,這時我也順勢坐了下來,點了杯咖啡為今日豐富的行程增添點活力。

來到西班牙的南部安達露西亞省,無邊無際的橄欖田,從你的腳下開始漫延,還有無畏那天上炙熱的驕陽,把黃澄澄的臉兒仰望的向日葵,田林間聚集著因為防日曬和夏季的高溫,將房屋外牆全都漆成白色的小村莊,有如夏季裡的製冰機,散落四處消減了不少暑意,更有著濃濃的地中海風味,就因這片大地的豐饒,成了自古以來的兵家必爭之地,從神話故事精采絕倫的希臘時期,到功勳卓越的羅馬帝國,甚至風格迥異的阿拉伯人,都在此留下了遺跡;文化的交流加上歷史的演變下,使得這裡的建築風格有別於其它歐洲國家,不同的元素混合在一起,沒有衝突感卻相互協調的融合在一起,我想這就是藝術的偉大吧!在當時戰火綿連的年代,王者搶奪的是土地和權力,想造就一個屬於自己的功名以流傳千古萬世,卻不知在連年的爭戰下已被不同的世界和敵對的文化所影響,在文化上、生活上甚至於為自己所建的皇宮堡壘,都隱隱約約的帶著對方的影子,從西元711年阿拉伯人進入伊比利半島開始,便把回教的伊斯蘭文化帶進了歐洲的世界,對這基督教的國度帶來了衝擊,也潛移默化了許多不同層面,在這片陽光普照的南方大地,更留下了一座新月標幟飄揚的地標、、游牧民族藝術的驕傲,此乃雄偉壯觀美侖無比的宮闈阿爾汗布拉宮。

ALHAMBRA阿拉伯文指的是紅色之城,這用含大量紅鐡的石頭所建的城牆後,道盡了阿拉伯王朝的興衰,更是集回教藝術精華於一處。十二世紀開始由那斯爾王朝,第二十一代國王下令開始建造,四周曾經有二十多座高塔圍繞的宮殿,一直到1492年之後被伊莎貝拉女王和斐南度七世收復,裡面的繁華富貴在開放參觀後才再次重現於世人的面前。在長達二個世紀半的統治,不斷重複上演王族手足相殘子弟奪位的流血政權鬥爭,每每新的國王上位就會為了炫耀自己的光榮,破壞前朝所建的建築,再重新修復或是再增添其它的部份,因此阿爾汗布拉宮在積年累月的整修下,其面貌也不斷改變、擴大。風格從羅馬式的主體到哥德式的裝飾最後以文藝復興的奢華做為結束。其中王宮的桃金孃宮、獅子宮,以及軒內洛尼菲御花園裡的夏宮都是不容錯過的景點。

阿爾汗布拉宮的主要核心就是宮廷所在的王宮,再來就是國王妻妾所住的Harem後宮,裡面有如鐘乳石的圓頂棚,還是篆刻在牆面上的阿拉伯文可蘭經和詩句,從這些精緻的阿拉伯樣式建築,隱隱約約可看出當時宮殿奢華的程度。

經過地上用石頭鑲嵌出來的石榴花式的地面,就是阿爾汗布拉宮所位於的格拉那達的城市象徵,首先出現的是Patio del Mexuar梅斯亞爾廳,這初期原是審理犯人時使用,在牆上的飾邊皆以「阿拉是真理的一切」的伊斯蘭書法呈現,在1492年被西班牙收復後,以磁磚拼貼的方式,將伊莎貝拉女王和斐南度七世徽幟置於牆面,也輝映了原位於下方猶如陽光穿越林間光點的拼貼磁磚;;另一特別的是後來增建的禮拜室,原是審判大廳的陽台,但因窗外的景色優美,爾後以現今加蓋修飾的方式開窗修建,雕樑畫棟一番,更將戶外的美景盡收眼底,緩和了原本肅穆的氣氛。

再穿越了小型的中庭來到Patio de los Arrayanes桃金孃宮,位於中央有著若大的水池兩旁種滿桃金孃樹,感受到了原是在沙漠裡生活的阿拉伯人對水的渴望,其有調節於炎炎夏日的悶熱空氣,水中的倒映更有防禦敵人由四周建築入侵的監視功能,寧靜的水面也增添了些許的浪漫氣息,其中Salon de Comares格馬雷斯大廳寬大的圓頂以可蘭經裡的七重天天堂為主題,牆面上刻劃滿滿的與真主阿拉立約的符號和花草花紋,原大廳內如星點的窗戶都鑲有彩色玻璃,每當陽光透入就有如萬花筒般眼花撩亂,為的是保護坐在背光面的國王,以防被接見的人心懷不軌刺殺,由此可見當時的工匠心思之細膩,而工藝混合了哥德時期的玻璃花窗,整座宮殿就有如哥德時期的教堂,外在含蓄簡單而內在繁富華麗,雖然是阿拉伯的皇宮,但卻隱藏著西方工藝手法。

往前到了Patio de los Leones獅子宮可以說是王宮裡最精華的地方,是國王私人及主要家庭成員後宮佳麗的生活起居地,我們稱之為後宮,它建於14世紀回教朝代的末期,位於中央的噴水時鐘裝飾著12頭獅子雕像,獅子宮的名字便是源自於此。走在圍繞在四周的優雅迴廊裡,矗立著124根形像有如椰棗樹的大理石柱,都以灰泥雕刻阿拉伯圖紋裝飾,配上了中間的報時噴泉,想像當時的國王,看著嬪妃們妸娜多姿的身影穿梭,鶯聲燕語繞廊其中,婉若沙漠的綠洲人間裡的天堂,又夫復何求?位於這後宮一隅的國王起居室Sala de los Abencerrajes阿本塞拉赫大廳內設有噴泉,為調節炎熱氣候及新鮮空氣所設計,可說是最早的冷氣清淨設備,而其對面則是有著相同設計的Sala de las Dos Hermanas 雙姊妹大廳(因鋪著兩片相同的大理石而得名),兩廳的頂棚有如在鐘乳石洞內,一則乃感念先知穆罕默德在洞穴中接天意撰寫可蘭經,另則是緬懷過往居無定所的困苦生活,在如此之下更珍惜現今所擁有的狀況,但雙姊妹廳內有一外推的小露台面向宮中一小花園,望出去的景緻林蔭扶疏鳥語花香,但其頂上所鑲崁之彩色玻璃,隨著陽光灑落五彩繽粉的光芒四散,想當時坐臥當下的妃嬪,是否有如天仙降臨般美不勝收,國王看了當然龍心大悅囉!工匠的巧思展露無疑,更也確定當時使用了相當多的彩色玻璃來做為光線的表達和氣氛的營造。

隨後經過了當時國王和嬪妃所使用的澡堂,來到撰寫「阿爾汗布拉物語」的華盛頓歐文所曾經停留過的國王居室與華盛頓歐文之室,王宮內部參觀就到此告一段落,別忘了在樓上的通道上停留,望下去的是格拉那達當時摩爾人所居住的阿爾拜辛區,整片白色的建築散落在山丘上,別有一番特色,之後即可步出帕爾塔爾庭園。

最後來到Jardin de Generalife軒內洛尼非花園,意指「看盡一切的天堂樂園」,進入其中是以14世紀時整建的夏宮為中心,到處可以看到薔薇、紫藤花、茉莉等花朵爭奇鬥艷的庭園,不可遺忘的是位於御溝園的夏宮,此地為國王寫字辦公的宮殿但不留宿,景緻優美空氣清新。從位於夏宮的伊斯瑪爾塔上,也可瞭望阿爾拜辛區與薩克羅蒙特山丘上的白色房舍。以當時來說其性質更像植物園,滿是橘子和檸檬樹,還有薔薇、水仙、陸蓮等等。幾乎每到一處都有噴水池,在陽光燦爛,空氣炎熱的夏日裡,只要聽到潺潺的流水聲,整個感覺就跟著清涼起來,這個庭園可說是完美地表現出沙漠民族對於水的憧憬,難怪稱之為人間天堂樂園。

來到阿爾汗布拉宮最特別的是到處可以看到噴水池和大大小小的中庭,因為阿拉伯民族原本生活於乾燥沙漠之中,水資源不易取得,在當時來到氣候宜人的安塔露西亞,當然要把隨手可得的水置入在生活空間中,風生水起帶動了空氣的流動,不論室內或室外隨時呼吸都新鮮,更沒想到這些噴泉、水池、流水為建築設計裡帶進了浪漫柔性的元素。而出現在廳與廳之間的中庭,讓空氣流通了也讓在宮廷裡的人有了喘息的地方,那些一絲絲的綠意,隨著噴泉所濺出的水花,更在這警衛森嚴的深宮內院中,帶來了些許柔和的氛圍和感覺,這也造成後來在西方宮廷建築裡爭相參考模仿的設計。

走在阿爾汗布拉宮裡,過往的繁華雲煙一幕幕在眼前飄過,那些歷史裡的故事,都在你步行的腳下上演過,改朝換代、後宮爭奪、建築設計都為這裡增添了許多色彩和觀光的價值,絕對是值得你到此一遊的地方喲!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