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遊歐洲:飲食篇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法國人常常開玩笑說我們罹患癌症人比美國人少,是因為常常飲用葡萄酒,事實上有人研究確實證明在葡萄酒中含了些許的抗癌物質。但不過這些抗癌物質在胃腸道裡大部份不會被吸收,健康的身體所以還是要靠規律的生活,均衡的飲食及適當的運動來維持。

當然不鼓勵人們喝酒尤其是罹癌的病人,但交際應酬若要飲酒的話還是推薦以葡萄酒為宜,而一般的烈酒、啤酒則對身體益處無多。

日常的社交生活中不免要喝點葡萄酒,而如何選擇出適合搭配佐以餐食的酒也是一門藝術!

每每旅遊途經法國、義大利、西班牙的田園時,看到一片片的葡萄園,以棚架橫向支撐的是食用的葡萄,而高架直向排列的則是釀酒使用,種植釀酒用的葡萄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栽培的,必須是天(氣候)、地(土質)、水(軟水)以及品種相互配合,才能種出優質的葡萄來釀酒。

葡萄酒(Wine)大約可分為兩大類:紅酒(Vino)和白酒(Blanco),但如何選擇則可由色、香、味來做最簡單的區分:
(1)酒色:顏色由淺而深,嚐試的口感為從酸到澀。(所謂澀是以嘴裡會分泌較多得唾液為準),例如紅酒Rosa(粉紅色)偏酸;匈牙利所產的紅酒公牛血(深紅色)偏澀,白酒也大略相同,但若其色深至琥珀色時則為香甜酒,白酒如奧地利的新釀酒(色淺微黃偏透明)偏酸;德國貴府酒(色深呈琥珀色)口感則偏甜。
(2)酒香:喝酒時先倒到酒杯內搖一搖聞聞它的香氣,因品種不同而蘊涵多種如果香、木頭香等,然後含在口裡以味覺品嘗它的香,一般而言在新世界(New World)以美、澳、南美、南非等殖民地,因國家氣候溫暖日光充足,其果香味相較於在舊世界(Old World)如法國、西班牙、義大利 等葡萄酒原產國來得香濃許多。
(3)味道:搭配葡萄酒的點心或餐食,譬如:肉類、乳酪、中國菜等味道較重者建議選擇口感偏澀、果香味偏低的紅酒;水產、雞肉、地中海型食物等味道較清淡者,則可選擇略酸或略澀、果香味適中的白酒來佐餐,用餐後的甜點或水果,則建議搭配果香味濃的紅白酒或香甜酒來做為完美的ending。

紅酒以常溫保存愈陳愈香,白酒則可安放冰箱冷飲尤佳,宴客後若有喝剩的紅酒,可以加上抗氧化的細切洋蔥丁增添口感,幾天內酒喝完後,其浸泡過酒的洋蔥丁,可以加上糖、醋、橄欖油及少量的鹽,均勻攪拌當作開味小菜,或用來燉煮牛肉時,起鍋前放入來增加香氣。

而飲剩的白酒可加入切丁的水果和雪碧或通寧水,則就是一道下回與知心朋友小酌時,分享搭配的香甜雞尾酒啦!

以上為葡萄酒大致上簡易的區別和選擇方式,建議搭配相佐的餐點,當然因為天候地區及個人的喜好略有不同,還是以飲用者的習慣偏好為主,偶爾小酌可以增加生活品質及夫妻情趣,但不鼓勵懷孕的婦女喝酒,癌症的病人也建議以少酌尤佳,更重要的是記得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飲酒作樂,也要開心安全快樂呀!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