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發明你我都可以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說到發明,大家都會想到愛迪生,那是天才的事,離我們太遠。談到創意,一般都會認為那是很專業的科目,非一般人能力所及。

發明為無中生有,但也絕非從無到有,它也是有跡可循,從食衣住行,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演變而成,亦可從異業的結合或大自然的啓示,一步一步的進化,加上鍥而不捨,堅持的努力直至能商品化、大眾化,才能算稍有成就。發明的極致,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為最經典。

50 年來高貴不貴的發明,不管家庭主婦、留學生、男女老幼皆能認識它,如大同電鍋。在 50 年前可以沒有電視、沒冰箱、沒冷氣,但不能沒有電鍋。就像今天家家少不了好神拖一樣。大同電鍋的演變發明過程,筆者未至大同訪查,不知其沿革歷史,但好神拖筆者所知極詳,願在此和大家分享,創意發明,你我都可以。好神拖原創者是一位餐飲業工作者,其和產業、技術皆無淵源,只因冬天拖地仍要沖洗拖把、擰乾拖把布條,甚為不便,而起創作之念頭。歷經三年,從創意到實踐,全部委請專業人士代勞,乃至生產到行銷亦是一群好友相挺,出錢出力協助而發光發亮。所以產業最為難得的不是資金、不是技術,而是要有好的創意,才能讓企業永續經營。創意配合一定的研發標準作業,你我都可能成為發明創意的一份子。

發明要有一定的標準作業,和初期少許的資金,例如創意時期必須請工業設計工作者將你的創意建構 3D 電腦模型,評估可行性,或再請機械結構設計者評估是否能夠商品化。乃至於做到功能模型、市場評估等等,每個過程都像養兒育女,植草養花一樣,享受突破瓶頸、時時困難、日日進展直至被市場接受肯定,有如親植花草,成長開花結果的成就感。

創意來自於對身邊事物入微的觀察、養成挑剔和改善的念頭,頭腦時時想著如何改變方法,使其更便利、功能更強、縮短時間或改變體積、價錢等等,只要能突破現狀,都是創意的體現。近年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台灣優良設計協會所辦得年度大事:全國大專院校畢業作品展新一代設計獎,可以看出台灣的希望,人才輩出,常有專業水平的創意產品出現。現今各大專院校積極輔導學生創意發明,參加日內瓦、匹茲堡、IF、GOOD  DESIGN 等發明大賽,屢獲團體冠軍,個人金牌數最多,可見創意發明在我們年輕一代成為致富密碼,國家社會進步的泉源。

創意發明,只要有興趣,願意投入精神,加上簡單的標準作業,每個人都可以享受突破成長的樂趣。如果碰上對的人、對的時段,也許會讓你享受到名利雙收的喜悅。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