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聚焦:蔡易伶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最近出版界接連出版了有關最有影響力女性的書籍,譬如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的「挺身而進」;呼聲最高的下一任美國女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抉擇」以及三度蟬聯德國女總理,執政期超越柴契爾夫人的梅克爾的「自傳」,引爆全球討論有關女性在職場上成功條件的熱議。

事實上在台灣亦不乏相似的例子,其中之一就是La Mer品牌總經理蔡易伶Yilin,雖然認識蔡總經理已有10年,但一直困惑著為什麼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女孩子能在家族外的事業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現在才了解蔡總經理成功的背後有著「挺身而進」所描寫的影子,即「自信、不自我設限及勇於挑戰」的精神。

一般在富裕家庭成長的小孩,特別是女孩子,雖然在事業的奮鬥上也許可以比一般人少奮鬥20年,但可能只限參與家族事業,而蔡總經理能夠開創自己的事業,除了父母親能放手外,也要歸功於自己的性格特質。

高中畢業後,父母就放手讓她陪著弟弟赴美留學而迫使她走出溫室,孤獨地面對文化衝擊,事事必須親自解決,這種「磨練」應該是她後來事業有所成就最重要的關鍵。

她在美國大學所學的是「設計」,但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卻是「房地產」業,而後投入貿易工作,對於各種行業從不自我設限,在貿易公司豐富了人際交流的經驗,也為後來事業成功打下底子。

「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臉書營運長的名言)」17年後帶著女兒回國,不願當啃老族,貿然應徵「達豐公司」的公關職務,她可能不知道在總經理短短10分鐘的面試後就被錄取,她所謂的第一個貴人應該已嗅到了她的「領袖特質」。事業上她也沒讓貴人失望,誠如桑德伯格在「挺身而進」說的:「我將做一件事,而且我會在做中學習」,「挺身而進」中提及:「把握機會就得更有信心,因為很少有機會自動送上門,你得自己伸手去抓」。兩年後,她轉任雅詩蘭黛品牌公關經理。

Yilin喜歡完美,每天打扮得美美的,非常喜歡雅詩蘭黛的工作環境,同時她也從不自我設限、深具自信,正視自己的能量及能力貢獻,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在當初公關時期努力學習。所發表有關女性保養、美容的知識不亞於學術界的專業人士,甚至於將美容跨越男性,也因為其無怨無悔的投入,不久即升任La Mer總經理,在這份職務上,她帶人且帶心,信任同事,完全授權,培養團隊精神以及勇於負責的精神,讓品牌一次又一次的渡過難關,並使品牌的業務蒸蒸日上。

從外表上看著她完全不像個女強人,美麗、溫柔且充滿熱情,完全看不出歲月的痕跡;更令人稱奇的是,每天如此忙碌充實的扮演著母親,女兒,姐姐以及品牌總經理的多重角色之外,她毅然的在兩年前接下了雅詩蘭黛集團公共事務部總監的重責大任,除了整合集團內各大品牌公共資源,讓集團可以更同心更強大,她表示:「我很感恩在這個集團這個位子上,能讓我有機會運用資源,照顧同事、回饋社會帶來更多美好的能量,我想這是我們現在這個世代最需要也最缺乏的;愛、溫暖和良善。」最近幾年來她持續推廣雅詩蘭黛集團的粉紅絲帶乳癌防治宣導活動、與台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攜手落實伊芙琳蘭黛女士「讓所有人免於乳癌恐懼」的一份志願,同時也為海洋拉娜的世界海洋日、品木宣言的地球日及M.A.C的愛滋日等活動中盡一份心力,目的都是希望能將雅詩蘭黛集團的善心延續,她的生命也因此活得更充實、更美麗。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