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手菸更可怕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近吸菸的人口似乎愈來愈多了,尤其是青少年,在街道上處處可見,而且晚上在街上也常常看到先生帶著太太、抱著小孩一邊抽菸一邊散步,但他們沒想到先生所製造出的菸害,對太太及發育中的小孩有多大的傷害;如果那位太太正懷孕著,菸害對胎兒的影響則更可怕。現在政府的德政是禁止在公共場所吸菸的,所以一般人以為在室外吸菸就沒有危害公共衛生了,但是最近一篇重要的研究報告發現三手菸更可怕。

所謂三手菸是指當人們吸菸時所呼出的煙,存有大量最強致癌的有毒物質,它們不會散發而是附著在吸菸者及附近民眾的衣物上,以及周遭的家具等物體上,當人們碰觸到這些物質時,會破壞人體細胞中的DNA,尤其是兒童會更嚴重,繼而導致癌症。

最近跨學科的研究小組伯克利實驗室生命科學部發表了一篇驚人的研究成果,顯示三手煙之危害更甚於二手菸,這些科學家有兩個發現,第一個發現是存在於三手煙特有的亞硝酸化學物質,是最強力的致癌物質,會長期停留在我們衣物以及屋內四周。

第二個發現是菸草的毒性物質,對於慢性標本之危害遠高於急性標本。他們曾經做了個實驗,急性標本是指20分鐘內暴露在5支菸熏下;慢性標本則是在196天內暴露在258小時的燃菸中,同時也用35個小時的通風以期望將香菸遺毒散去,但是超過一年以上的有毒物質仍然高濃度的存在慢性標本中,而這種慢性標本遺留的濃度會導致DNA損傷,所以即使是有良好的通風設備仍然無法清除菸毒。三手煙所散發的有害物質非常難以處理及消除,即使擦拭和抽風,在停止吸菸的兩個月後仍然存在灰塵及寓所內的表面四周。真的要消除它,除非將地毯、衣物全部換掉,將牆重新油漆,否則無法改善。試想如果每天在房間內即使只吸一根菸,房內家具上累積的致病毒素有多可怕。

事實上他們這種研究早在三年前就開始了!他們發現菸草中殘留的尼古丁會與室內最普通的臭氧和亞硝酸汙染物反應形成有害物質,即菸草特有之亞硝酸:如NNA [4 - (甲基亞硝胺)-4 - (3 - 吡啶基)丁醛]、NNK [4 - (甲基亞硝胺)-1 - (3 - 吡啶基)-1 - 丁酮]、NNN [N-亞硝基]等尼古丁可以與臭氧發生反應形成特細微粒,此特細微粒可以攜帶有害化學物質,經由吸入、攝食或皮膚接觸而進入體內。

其中NNA在三手煙中是最新發現的新的致癌物質,在以前二手煙的研究中沒有發現到有排放出來。

非抽菸的女性肺癌被認為是亞洲人獨特的肺癌類型,很多專家都認為沒有吸菸的女性伴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的肺癌可能跟歐美不太一樣,是有種族差異的。但最近日本東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Kurahashi醫師所作的研究報告,認為日本不吸菸的女性罹患肺癌應該是跟吸二手煙有關。這個研究分析了377,813名女性,一共追蹤了13.3年,其中有28,414名女性從來沒有吸過菸,但是有109名後來發生了肺癌,其中有82名是肺腺癌,經過仔細分析,49%的女性的丈夫是吸菸者,而她常吸到二手煙,與其他結了婚但是丈夫並沒有吸菸來比較的話,產生肺癌的危險係數增加了1.34倍。而丈夫有吸菸,自己本身吸二手煙的女性罹患肺腺癌的危險係數也是高達2.03倍,這個危險性確實與丈夫抽菸的量有關。另外除了導致女性吸二手煙引起肺癌,不只限於丈夫吸菸,另外還有職業場所吸二手煙的危險性也是增加到1.32倍,其中肺腺癌是1.16倍。所以亞洲的非吸菸女性罹患肺癌可能跟丈夫或職業場所吸二手煙有關。

另外美國加州史丹佛大學Wakelee醫師也提出相類似的研究報告, Wakelee醫師從六個大的前瞻性的組織加以分析,包括婦女健康、加州教師、多組群團體的研究、瑞典肺癌的篩檢、第一國家健康及營養調查等篩檢所做的肺癌流行病學的追蹤調查來綜合分析。 顯示未抽過菸的女性肺癌的發生率是未抽過菸男性的1.5到3倍。而且大部分都是肺腺癌;到底是何種因素會引起非抽菸者的肺癌?可能二手菸是主要因素?則有待進一步的研究及調查。又,倫敦大學Vineis醫師也報告小孩子每天暴露在二手煙的環境裡高達幾小時,到了成年後得到肺癌的可能性比一般人增加3.6倍。

現在又發現三手煙會導致DNA鏈斷裂和DNA氧化損傷,三手煙在東亞女性致肺癌是否扮演重要的角色是值得探討的問題。

吸菸的致癌風險一般是呈現在20~30年以後,對年輕人而言認為是遙遠的年代而無所警惕,但是他們要了解吸菸引發的致癌因子會印記在他們的細胞裡,將來會遺傳給子孫,影響子孫的健康及壽命。

吸菸者!為了你自己及家人,尤其是無辜的後代,應該戒菸了吧!



近期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