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氯乙烯可能會增加肝癌的風險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馬上按讚加入我們的粉絲團!

1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去年12月宣稱三氯乙烯(TCE)是一種致癌的因子,WHO認為這種TCE可能跟腎臟癌有關,但是在以前的研究報告中不只與腎臟癌有關,還跟肝癌、子宮頸癌、食道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都有關係。

TCE是一種常見的工業清洗液,如果由呼吸道入這種物質時,如果劑量比較高或者經由皮膚吸收可能會致癌,而這種工業清洗液在美國常被使用,在北歐則比較少,在美國曾經因為三氯乙烯汙染食用水及洗澡水而引發癌症並造成死亡。

最近在北歐做了一個關於TCE的研究,他們將5,553名在丹麥、瑞典、芬蘭從1947年到1989年曾經因為工作而接觸TCE的工人,其中有1,777名是女性,追蹤這些人是否有罹患癌症的風險。

結果發現跟WHO所提出的報告有所不同,他們原先預估這5,553中有20人會罹患肝癌,但是最後卻有36人罹患肝癌,子宮頸癌原本預估只有2人,最後卻增加到7人,腎臟癌原先預估為32人,結果與預估一樣是32人,也就說暴露在TCE底下工作的工人增加了肝癌、子宮頸癌的風險,但是沒有增加腎臟癌的風險,所以他們認為TCE是種致癌物質,但是主要是與肝癌跟子宮頸癌有關。

在台灣可能對於TCE比較沒有詳細的資料,但是應該盡可能避免接觸這些工業用原料,這篇研究相當重要,證實暴露在TCE之下確實會罹患癌症。



近期更新